2019法鼓山佛化聯合祝壽


▲僧團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青年院監院常炬法師,邀請寶雲寺老菩薩一起切蛋糕,歡喜祝福生日快樂。
(梁忠楠 攝)

歡喜人生豐收季

全臺三千多位家中寶 生日快樂

【本刊訊】「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重陽節前夕,法鼓山第二十六屆「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自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十三日於各地分院溫馨登場。超過三千位長者在兒孫眷屬陪同下,參加祈福延壽法會、法師開示祝福,以及精彩有趣的創意祝壽節目,共度一個充實喜悅的慶生大會。

九月二十九日上午,上千位來自基隆、北海岸四區市的長者,前往法鼓山園區,彼此互道生日快樂,義工歡喜溫馨的表演,讓觀禮親屬們直呼感動。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影音開示,勉勵長者們要用一顆開放的心、終身學習的心、發好願的心,共同創造現在和未來的福報,用積極而有活力的態度,讓晚年的生活,也能過得有意義、有價值。


▲百歲長者徐周玉,連續九年都在子女陪伴下,至法鼓山園區歡喜參加聯合祝壽。(李佳純 攝)

農禪寺邀請小菩薩化身為小小接待組,迎接六百七十多位前來的老菩薩。祝壽活動中,大、小菩薩賣力地為長輩帶來許多歡樂的演出,小菩薩們頭戴客家花布的斗笠,演唱<天黑黑>、<丟丟銅仔>兩首趣味性極高的鄉土歌謠,繽紛又活潑,讓阿公阿嬤看得笑呵呵。監院果毅法師也歡迎長者報名法鼓長青班,享受「再次青春」的生命力。

十月六日上午,天南寺迎來北四轄七個地區的長者,由義工獻上花蔓與香甜的福圓茶,展開祝賀活動。天南寺監院常學法師為現場的壽星長者們獻上祝福,並勉勵長者菩薩們以運動、注意安全及飲食均衡照顧身體;以當義工及培養興趣照顧生活;以念佛、拜佛及把病痛當成朋友照顧自己的心。

中山精舍在數百人虔敬的誦念聲中,長者們至佛前獻供壽桃,表達對佛菩薩的感恩。法會圓滿後,主法常獻法師祝福「家中寶」愈老愈有智慧,愈老活得愈快樂,並以六句箴言致贈大家「多動腦少煩惱、多關心少操心、多走動少疾病、多分享少亂想、多發願少抱怨、多念佛少發火。」長者與觀禮的親屬們聽了,臉上都露出會心的一笑。


▲法鼓長青班的老菩薩們,相約一起到安和分院參加祝壽,關懷員示範表演,邀請老菩薩動手也動腦,一起健身。(林雅櫻 攝)

臺東信行寺特地邀約子女,為阿爸、阿母做好美甲梳妝,一起在「星光大道」登台走秀。子女們幾乎都是第一次幫爸媽修剪指甲,現場就有子女表示,為年邁的父母修剪指甲,讓人想起幼年時父母為自己修剪指甲的回憶。

蘭陽分院同樣別出心裁,邀請老菩薩發揮巧思,利用報紙、月曆等回收紙,合力創作獨具創意的服飾,並推派模特兒穿戴成品走秀,將「環保潮流」穿搭在身上,大方展現自信笑容。臺中寶雲寺祝壽會場星光熠熠,壽星們和家人的幸福合影,活動圓滿前就由法師送到手中,兒女們也將親手串好的平安佛珠,為爸媽戴在手腕,感念恩德。高雄紫雲寺邀請五位來自高屏地區壽星代表切糕賀壽,曾於八八風災受困的林邊鄉阿公、阿嬤們,也應邀參與祝壽,十年來他們和法鼓山義工情誼彌篤,還組成過千歲救災團,回饋社會、老當益壯。

雙十節上午,臺南分院特別舉辦「感恩奉茶」禮,有壽星開心抱住自己的孫子,也有長者接受兒女奉茶時,感動落淚。臺北安和分院規畫長者在佛前祈福獻供,跟著義工做佛曲動禪,體驗溫馨環保的祝壽方式。齋明別苑則於十月十三日,由義工帶來活潑的佛曲動禪與帶動唱表演,長輩們紛紛綻放笑容。接著由百歲人瑞劉運娥和九十六歲陳粉代表掀開壽桃的紗簾。劉運娥家人分享母親長壽的祕訣:每餐七分飽、不生隔夜氣,參加念佛共修,讓身心保持安定。


▲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邀請結縭超過五十年的老菩薩們上台,致贈結緣祝福禮並合影留念。(吳竺燕 攝)

雲嘉南五百信眾朝禮法鼓山

風雨中 以恭敬心頂禮大地

【蘇麗文/金山報導】每年回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朝山,是雲嘉南信眾年度盛事。九月二十八日,臺南分院法師率同近五百位來自雲林、嘉義、雲集寺及臺南地區民眾,分乘十二部專車,抱著虔敬感恩的心朝禮如來寶山。經過兩天的身心靈充電,與會信眾皆感法喜充滿。

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帶領「星空夜語」,勸勉大眾從朝山學習「藉人成事,藉事成人」,增加向心力、包容力,成就好的人品。並且提醒要經常以禪法鍊心,了解心中的感覺不是真正的自己,如此一來,原本放不下的人、事、物都能放下。

翌晨天未亮,監院常宗法師分享:「朝山要以感恩心、慚愧懺悔心、慈悲心、恭敬心與菩提心來朝山。」並與三位法師帶領大眾隨著「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三步一拜。山上雨勢時大時小,眾人穿上雨衣赤腳朝山,以恭敬心頂禮大地,不管路面平不平,專心一意地朝拜。當雙膝跪下,額頭著地時,自然流下感恩的淚水、汗水與雨水,交織成安定喜悅的法喜。

朝山圓滿後,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特地前來關懷,勉勵大眾每天面對自己清淨的佛性,即是朝山,把朝山精神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隨時修正身口意行為,學習放下情緒的波動,並在謙卑中提起感恩,在奉獻中放下得失。盼相互勉勵,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學觀眾生皆為自己的觀音。

第一次參與朝山的林麗娟表示,法鼓山園區環境清幽,義工們關照無微不至,每個細節都是井然有序,使人感動不已。其他信眾也都感謝園區法師以及參學室的引導與陪伴,尤其是臺南分院法師和義工們一路關懷與照顧,令人法喜難忘,期待來年再會法鼓朝山。


▲臺南分院五百位信眾在清晨細雨中,以虔敬感恩的心朝山。(蕭建緯 攝)

雪梨│墨爾本

舉辦弘法活動 為信眾充電


▲果禪法師勉勵青年透過禪修,重新與自己連結,開發無限潛能。(墨爾本分會 提供)

【林萍、洪玖參/澳洲報導】九月十四日至十六日澳洲雪梨分會舉辦佛學講座、梵唄教學等弘法活動,由僧團果禪法師帶領。

九月十五日大悲懺共修,是雪梨分會舉行大悲懺以來,首次由法師主法開示,非常殊勝。法會之後,果禪法師對來參加的五十位信眾,開示懺悔的意義。法師說,只要動過不好念頭或做過傷害別人的行為,都可藉由懺悔反省,讓我們繼續往前走。懺悔如同一面鏡子,透過鏡子檢視自己的意念可以使我們成長。他並鼓勵大家發願,跟自己訂個約定,每次都能來參加大悲懺共修。

下午與法青有約,近二十位青年,由法師帶領禪修體驗,鼓勵大家透過禪修重新與自己連結,開發無限的潛能。現場青年熱烈發問,充滿對佛法的好樂,是一場難得的心靈饗宴。

十四日與十六日的梵唄悅眾培訓,由法師指導分會悅眾,如何辦理念佛共修及菩薩戒誦戒。法師用心地與大眾分享梵唄的意義,執掌法器的威儀,板眼的掌握,帶領實地演練。十多位悅眾在法師指導下,歡喜地學習如何藉由梵唄來修行。

結束雪梨分會弘法,果禪法師續於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九日前往墨爾本分會,帶領初級禪訓班,以及精進禪一,分享禪修基礎觀念及正見,並有禪眾於現場皈依三寶。果禪法師此次的澳洲兩地分會關懷弘法,雖然僅短短數天,法師滿滿的能量,充實信眾的心靈,也更確定未來修行的道路。

紫雲寺青年開講

黃柏堯徒步環島 為海洋健康而走

【曾意卿、劉庭妤/高雄報導】因為目睹鯨豚誤食塑膠垃圾而死亡,為了海洋健康而走的志工海龍哥哥黃柏堯,決定「抱願」徒步環島,到全臺灣二千六百五十九所小學做海洋教育。九月二十八日上午,黃柏堯來到紫雲寺,分享他所實踐的「健康海洋.善愛環境」的生命故事。

「什麼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黃柏堯的答案是「呼吸」。吸氣時想著「善愛」、吐氣時想著「環境」,我們怎麼對待自己,就會怎麼對待環境。人與環境是相互連結的,只要選擇一件善愛環境的事,無論是減塑、減碳、種樹,持續地做下去,整體環境都會因此改善變得更好。

黃柏堯說,徒步環保時他看到臺灣最美、最珍貴的風景,是善待他人的心。當他遇到難關,猶疑是否要堅持繼續走下去時,就會出現許多力量推著他往前走。從二○一三年十一月開始,一走就走了將近七年,他說依照目前狀態,預計還要走三十八年,但他堅信「心寬路就能走得遠」,雖然不知道能否活到這麼久,但能走一步就是一步,希望透過教育,為海洋盡一份心力,留給下一代更多希望。

【2019法鼓山佛化聯合祝壽】
歡喜人生豐收季

【雲嘉南五百信眾朝禮法鼓山】
風雨中 以恭敬心頂禮大地
【雪梨│墨爾本】
舉辦弘法活動 為信眾充電
【紫雲寺青年開講】
黃柏堯徒步環島 為海洋健康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