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來別苑落成 來迎十方信眾

法鼓山弘化新據點 推廣禪修、信眾成長課程、心靈環保教育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中)、潤弘精密工程董事長賴士勳(右一)、建築師李文勝(左二)、總會長張昌邦(右二)、慈基會會長柯瑤碧(左一)共同為大殿佛像揭幔。(許朝益 攝)


▲方丈和尚為大殿佛像進行開光儀式。(許朝益 攝)

【本刊訊】因應禪修推廣、信眾成長、心靈環保各項教育需求而籌建的雲來別苑,十月十九日上午舉行落成啟用典禮,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向所有護法信眾表達深切的感恩,並引用早年農禪寺鐵皮屋時期,聖嚴師父與僧眾弟子們的共願:「沒有琉璃飛瓦的建築,沒有盤龍雕壁的殿堂,我們只有赤忱的願心,奉獻給你修行的家園。」為新建的雲來別苑做出至深期許。

典禮以「法鼓家風,祥雲來集」為主題,在五百多位護法信眾觀禮下,方丈和尚、潤弘精密工程董事長賴士勳、雲來別苑建築師李文勝、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會長柯瑤碧共同為大殿佛像揭幔。方丈和尚並代表法鼓山,特地頒發感謝狀給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由賴士勳董事長代表接受。方丈和尚感恩尹總裁長期對法鼓山建設的專業協助,雲來別苑也在其團隊的努力下順利完工,更以師父住世時的一段開示,感謝尹總裁對法鼓山做淨化人心、淨化社會工作的支持。

方丈和尚並分享雲來別苑不可思議的籌建因緣。早年由於關渡平原列入保護區,農禪寺面臨拆遷,於是陸續在北投地區尋找用地,準備興建新道場。但因區塊、位置分散,所以僅先興建了雲來寺。其餘分散的土地,經臺北市政府土地重劃,重新抽籤之後,換得了現今雲來別苑的土地,成為別苑興建的契機,也圓滿師父感念及照顧信眾的願心。

張昌邦總會長致詞表示,雲來別苑落成後,護法總會也遷入進駐,期盼信眾未來多利用這方多元空間,到雲來別苑接受佛法熏陶。一早便自林口前來的召委章美玉受訪時說:「看到雲來別苑正式啟用,感覺像是多了一個『心』的鄰居,真的很開心!」

雲來別苑位於奇岩重劃區內,為一棟地上七層、地下四層的建築,外觀沉穩質樸,距臺北捷運奇岩站僅五分鐘路程,交通十分便利,未來除了作為信眾教育的據點,同時也為二天以上禪修活動和成長課程提供住宿空間,持續推廣心靈環保教育。


簡約質樸 體現禪修精神

雲來別苑承繼法鼓山建築沉穩質樸、呈現「本來面目」的特色,與當地環境融合,以現代環保工法與美學,實踐心靈環保精神。大地色調的建物一進一退,巧妙組合出「山」字形布局,以禪的意象傳達出建物功能。

臨街一樓留設寬敞的人行步道,提供徒步空間,兩側退縮的街角廣場,打開接引眾人親近的溫暖關懷。外牆以具現代設計感的陶磚牆,改變傳統封閉型態,兼具接眾的開闊與修行的靜謐。

【雲來別苑】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三合街一段99號
.電話:(02)2896-6119


(廖順得 攝)


(許朝益 攝)

2019勸募會員授證典禮

新進鼓手 發願募人募心

【陳逸慧/臺中報導】法鼓傳薪,以心傳心!十月二十日下午,護法總會於臺中寶雲寺舉辦「二○一九勸募會員授證典禮」,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為全臺二百二十位新進勸募會員授證,副都監常遠法師、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以及總會長張昌邦等近四百六十位護法悅眾及親友出席觀禮。新進鼓手們肩起推動聖嚴師父理念的使命,發願從自我提昇做起,以募人募心來建設人間淨土。

「恭喜各位成為法鼓山的勸募會員,這是一件弘法利生、功德無量的事!」方丈和尚關懷時表示,法鼓山致力推動三大教育,朝向聖嚴師父所期許普及化、年輕化、國際化的目標,需要更多人加入勸募行列。總會長張昌邦分享,勸募是修福培福的管道,期勉新進會員以募心為目標,接引人來法鼓山接受教育、學習佛法,找到安頓身心的地方。

授證典禮前,中山區資深悅眾、年近七十歲的程弘慶上台分享勸募初心。年輕時找不到人生方向的他,三十九歲那年踏進農禪寺,週日聽師父講經,成為每週最快樂的時光。「勸募是利人利己的修行法門。」他回憶當年開始做勸募時,陪同修上市場買菜,接引賣菜老菩薩一家人護持法鼓山的歷程,讓他體會「關懷」是感動他人、募人學佛的關鍵。

「用心待人,讓人感受到自己的改變,才能感動別人。」來自花蓮的新勸募鼓手常睿芬分享,自己在醫院上班,同事看到她在法鼓山學習,不僅改變很多,每天都過得很快樂,於是主動表示要來親近法鼓山。

基隆的曾文伶去年才皈依三寶,從初級禪訓班開始學習,她說:「受證後有了使命感,也是考驗自己六度的修行力。」她發願盡心盡力學習,從對他人的關懷開始,並實地參與助念,希望接引人們走進法鼓山。來自高雄的江慧免,在法鼓山學佛後,人生觀、待人處事方面改變很多,她期盼自己加入勸募鼓手後,接引更多人像她一樣,獲得佛法利益。


▲方丈和尚勉勵新進鼓手們募人、募心、募款、募僧,一起來種護法弘法的大福田。(趙炳義 攝)

方丈和尚地區巡迴關懷──臺中、豐原

凝聚護法大願力


▲方丈和尚勉勵豐原護法鼓手們,學佛不求快速,但方向一定要正確。(梁忠楠 攝)

【陳玫娟/臺中報導】發長遠心,護持法鼓山!十月份「方丈和尚抵溫叨――地區巡迴關懷」先後來到豐原、臺中辦事處,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率同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副總會長鄭泗滄、陳修平、陳治銘,以及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寶雲寺監院常慧法師等,與鼓手們相聚,聆聽中部地區近三十年的護法故事,歡喜感動中,更凝聚起護法弘法的大願力。

十三日下午,近二百位信眾齊聚豐原辦事處,透過投影片回顧二十三年來歷經四次搬遷、最終落腳於北陽路現址的過程,歷任召委上台分享當年的護法心路,鼓手們組成「大願力劇團」,以生活化的演出,表達地區的提問和需求。

方丈和尚讚歎豐原鼓手們一路堅定的護持,感恩李昌吉、馮玉芳夫婦發心提供共修場地,並親切誠懇地回應眾人的發問。「學佛不求快速進步,但方向不要有偏差。」方丈和尚鼓勵眾人每月閱讀《法鼓》雜誌,裡面有他分享修行的觀念與方法。

二十日晚上,寶雲寺大殿充滿了溫馨與驚喜,由多位資深悅眾擔任「說書人」,一棒接一棒地串起了三十多年來,臺中地區動人的護法故事:早年向買飯糰民眾介紹聖嚴師父和法鼓山、不分日夜不畏風雨投入助念、勸募關懷四十位榮董和五百多位護持會員、隨時守護寺院門戶、全年無休的大寮主廚、連任十五年的召委、全力籌建道場的團隊……當故事中的護法鼓手們,特別是多位八十多歲的「不老鼓手」隨著敘述情節受邀起身,現場齊聲發出驚呼,如雷掌聲,不絕於耳。

「臺中菩薩們是護法的標竿,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方丈和尚感恩眾人全心全力無私奉獻,不僅推廣法鼓山淨化社會的理念,也用法鼓山的理念和方法來生活。在臺中召委張金榮帶領下,二百五十位老中青三代鼓手齊心感恩發願,願以「四安」來提昇人品,用「四它」來解決人生困境,以「四要」來安定人心,用「四感」來幫助自己成就他人,以「四福」增進全人類福祉。

法鼓山社大開學 帶動終身學習

十月六日,法鼓山社會大學北投、新莊、北海校區的師生和義工們,以及北海岸四區里長、中小學校長等近四百五十位,帶著歡喜心於法鼓山園區參加法鼓山社大一○八年秋季聯合開學典禮,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退居方丈果東法師都到場關懷。方丈和尚分享自學英語、國畫、鋼琴及作詞的心得,勉勵學員持續終身學習,同時也要許個好願,積極行願,造福人間。

「知恩報恩恩相續,飲水思源源不斷,社大風華一十七,師恩無限發願行。」法鼓山社大校長曾濟群感念創辦人聖嚴師父,特別寫下〈報恩行〉於典禮中發表,帶領師生感念師恩。典禮還安排學員展演,彩繪、新住民、兒童雙語戲劇、佛曲共修、烏克麗麗、二胡、古箏等各班都上台演出,不絕於耳的掌聲,展現三校區學員不凡的學習成果。

(文/林孟兒.圖/李東陽)

悟寶兒童營 快樂開營!

結合護法總會、各地辦事處、法青會,為國小一至三年級學童開辦的「悟寶兒童營」,二○一九年下半年第一場自八月起從高雄、潮州開跑,全臺北中南東二十三個辦事處陸續展開,板橋、員林也於十月二十七日舉行。

成立以來首辦兒童營的三鶯共修處,十月六日迎來十四位小朋友,佛堂不時傳來童稚笑聲。法青大哥哥、大姊姊帶領學童發想小隊名稱、學佛行誼「與佛菩薩打招呼」、繪本話劇《暴跳牛的心情罐子》,以及練習放鬆和專注,手作課程「心情罐子」更是深受小朋友喜愛,直呼下次還要再來。小隊輔許王曦分享,上班過程可能累積許多情緒,當義工可感受滿滿的正向能量,「這裡只有歡笑與讚歎,讓自己體會到奉獻的快樂。」

每兩個月一次的「悟寶兒童營」,秉持「心靈環保」原則,輕鬆活潑地引導小朋友建立基本佛法觀念,播下菩提種子。接下來第二場將於十一月登場,歡迎十六至三十五歲青年朋友加入小隊輔,報名請上網:https://pse.is/LJTAX

(文/邱惠敏.圖/許朝益)

活動看板

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

時間:2020/2/3~2/7
對象:各級學校現職教師職員暨退休教師,首次參加優先錄取。
報名:即日起,一律網路報名,額滿為止。報名網址:http://ft.ddm.org.tw
洽詢:(02)2896-6119 分機 214 教師聯誼會

雲來別苑落成 來迎十方信眾

簡約質樸 體現禪修精神

【2019勸募會員授證典禮】
新進鼓手 發願募人募心

【方丈和尚地區巡迴關懷──臺中、豐原】
凝聚護法大願力

法鼓山社大開學 帶動終身學習

悟寶兒童營 快樂開營!

【活動看板】
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