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17期 2016.05.01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農禪寺清明報恩佛七,大眾精進念佛,清淨身心,感受到「自心淨土」的法喜、攝受。(農禪寺 提供)

海內外清明報恩法會

念佛禮懺 孝親祈福

▲臺南分院特別規畫長者專屬的法會,從時間、儀軌、獻供等安排,均細心考量長者的需要。(臺南分院 提供)

【本刊訊】在慎終追遠的清明時節,法鼓山海內外各分支道場均舉辦報恩祈福法會,除了為父母、先祖及一切眾生祈福、超薦,也為現今動亂頻仍、災害不斷的大環境祈福,祝禱平安。方丈和尚於臺中寶雲寺關懷開示時,以污水道出口為例,表示無明煩惱有如污水,拜懺便是將種種污水排出,還原我們清淨的本心,慈悲和智慧就能顯現,並以「慚愧懺悔心清淨,法喜禪悅心明鏡」,勉勵大眾把握當下共修的因緣,自安安人,進而成為安定世界的一股力量。

農禪寺於三月二十六日至四月二日,舉辦清明報恩佛七,以聖嚴師父影音開示《無量壽經》為主,說明信仰彌陀四十八願,依願修行,縱然是惑業凡夫,也必定往生彼國,總監香果謙法師期勉大眾,懇切地發願與念佛,才能與佛相應。此外,四月一日起,齋明寺舉辦佛三暨八關戒齋,信眾呂沛慈分享,每晚大迴向跑香時,發願與大眾一起出離三界,因此更加專注念佛,身心比以往還要安定。

「祈福消災願易成,業消障除福慧增」,四月三日起,寶雲寺啟建一連七天的「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並於九日圓滿日時,舉辦瑜伽焰口法會。監院果理法師勉勵大家,能夠以法相會,共同在道場中廣結善業、清淨業,是很有福報的事。

效法地藏菩薩大孝與大願,海內外各分支道場多舉辦清明報恩地藏法會,其中臺南分院和紫雲寺,於地藏法會圓滿日時,舉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以恭敬虔誠的心,浣除心靈上的塵垢,發願不再造作惡業,就是最好的報恩方式。

旅居溫哥華的洪玉貞表示,原本與同修因無法回臺掃墓敬祖而不安,但是到溫哥華道場參加地藏法會,感受到莊嚴攝受的氛圍,發現能藉此表達追思孝親的心意,感覺十分圓滿。

▲許多信眾闔家一起參加臺中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追思先人,也培育下一代慎終追遠的觀念。(寶雲寺 提供)

▲紐約信眾齊聚東初禪寺臨時道場,以清淨的身心參加清明地藏法會,雖然空間狹小,大眾精進用功,讓法音遍滿十方。(東初禪寺 提供)

........................................................................................................................................................................................

【齋明別苑 心光講堂】

解開幸運密碼三步驟

▲清明連假的第一天,大眾齊聚齋明別苑,聆聽劉軒分享從心理學角度看待幸運。(孫寶莉 攝)

【江欣怡/桃園報導】幸運究竟是什麼?怎樣才能獲得幸運呢?四月二日,清明連假的第一天,三百多位聽眾齊聚齋明別苑,聆聽哈佛大學心理學系博士候選人劉軒,以「心理學觀點的幸運關鍵」為題,分享成為幸運兒的關鍵密碼。
講座一開始,劉軒引用了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的名言:「每個人都是由其每天的行動所構成,因此卓越並非美德,而是習慣的養成。」並以研究指出,人得到幸運的原因,可歸納為三個重要步驟,也就是三種習慣的養成。

第一個步驟是「導正」,傳達幸運的訊號,這些訊號可以從每個人的姿勢及表情來傳達,例如多展露微笑,改變看世界的心情,傳遞出想得到幸運的訊號。

第二個步驟是「調頻」,「眼睛看到,但心不見得真正看到。」劉軒表示,大腦能處理的頻寬有限,因此要過濾所得到的訊息,而避免讓手機綁架,就是釋放頻寬的好方法。

第三個步驟則是「連線」,劉軒提醒所有想得到幸運的人,別忘記傾聽別人的故事,「從他人的故事中,可以激發出你的創意。」

劉軒也提醒聽眾,許多人都希望以當前受歡迎的吸引力法則,來獲取成功的人生,但真正的方法,其實是要懂得「釋放頻寬」,除了摒除雜訊的干擾,更要參與當下,如此幸運就會翩然而至。

◎五月份齋明別苑心光講堂

【講題】傾聽寂靜、傾聽自己

【講者】范欽慧(廣播金鐘獎得主)

【日期】5月22日(日)下午2:00

【洽詢電話】(03)315-1581分機101~103

【報名網址】http://jmbu.ddm.org.tw

.......................................................................................................................................................................................

【活動看板】

2016 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
 

海內外清明報恩法會
念佛禮懺 孝親祈福

【齋明別苑 心光講堂】
解開幸運密碼三步驟


【活動看板】
2016 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