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05期 2015.05.01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學員們練習走路禪,體驗在快速的生活節奏中,身心放鬆地踏出每一步。(林忠如 攝)

馬來西亞舉辦Fun鬆一日禪


都會中身心皆放鬆 270人初嘗清楚、放鬆的滋味

【沈豈瑩/馬來西亞報導】三月二十二日,馬來西亞道場於綠野國際展覽中心,舉辦「Fun鬆一日禪」活動,約有二百七十人初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禪修滋味。活動由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協辦,學員們在馬來西亞道場監院常藻法師的帶領下,體驗身心清楚、放鬆的感覺,感受生活中處處皆有的喜悅與自在。

全程禁語、托水缽、吃飯禪等活動內容,對許多學員而言均是難得的體驗。托水缽時,法師提醒學員要將碗中的水,視為自己生命一樣的珍貴。一位學員分享,當她碗裡的水灑落地面時,頓時感覺那水就是過往所浪費掉的生命,想要去接,才發現原來失去的已經無法復得。

▲將缽中水視如自己生命一般,讓托水缽的體驗有不同層次的感受。(林忠如 攝))

午齋時間,常鑑法師帶領學員體驗吃飯禪。飯前發給每人一根香蕉,引導學員們細細體會吃香蕉的每一個過程,從握在手裡、聞到香味、剝皮、咀嚼,體驗身心合一、專注吃香蕉的感覺,再用此方法吃午齋。有學員在分享時興奮地說:「活了五十七年,第一次吃飯吃得那麼快樂,飯有飯的香,菜有菜的甜。」常藻法師也回應,只要用心去體會、時時刻刻回到當下,即使只是吃飯,也能感受到真正的快樂。

午齋以後,學員體驗法鼓八式動禪──坐姿中的「觀身受法」,第一次練習這個動作的學員,分享深刻的印象:「沒想到透過移動的雙手,可以達到內心的安定。」下午的走路禪,法師請學員靜下心來,感受每一個踏出去的步伐,覺知每一次的移動,身心放鬆地踏出每一步,細心地感覺平凡動作中的安定與自在。

常藻法師也為學員介紹馬來西亞道場的禪修活動,眾人帶著愉悅感恩的心,圓滿了不一樣的星期天。

........................................................................................................................................................................................

各地清明報恩法會

慎終追遠報親恩

▲農禪寺舉辦清明報恩佛七,大眾至誠念佛,將身、口、意投入佛號聲中。(農禪寺 提供)
▲齋明寺的清明佛三,大眾至戶外繞佛,在春意中精進用功。(齋明寺 提供)

【本刊訊】報恩孝親的清明期間,法鼓山全球各分院都舉辦了報恩祈福法會,以清淨的身、口、意,一心念佛或諷誦《地藏經》,以修學佛法,淨化社會、淨化人心的修行,報答三寶恩、國家恩、父母恩、眾生恩。

農禪寺於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四日,舉辦清明報恩佛七,每日早晚,大眾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影帶,學習如何至誠地將身、口、意投入佛號聲中。其中一個壇場安排臺語翻譯,方便長者理解,領受說法的意涵。

四月二日至五日,桃園齋明寺舉辦清明報恩佛三暨八關戒齋,邀請僧伽大學果竣法師,為大眾開示。法師旁徵博引,從過去祖師的修行過程以及經典中,舉出許多實際的例子,告訴大家念佛法門的殊勝之處,也勉勵大家:「『都攝六根,淨

念相繼』,就是念佛的正確方法。」佛三圓滿時,大眾相約在秋季報恩佛三,繼續精進修行。

高雄紫雲寺於三月二十八至四月三日,一連七日舉行《地藏經》共修,並於四月四日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監院果迦法師鼓勵民眾要把握此殊勝的因緣精進,時時念念心存善念,護念自己也護念他人,發揮自利利他的精神。

臺東信行寺於三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連續三天舉辦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最後一天晚上,兒童讀經班的小菩薩也來參加,一同誦念《地藏菩薩本願經》,令人讚歎。法會結束之前,監院果增法師鼓勵大眾以清淨的身心,學習地藏菩薩不畏發願的精神,在佛前發利益眾生的願。

美國紐約東初禪寺於四月四日舉辦清明地藏法會,當天一大早,大殿就坐滿身穿海青的菩薩,共有一百多人一起精進用功,清淨的梵唄聲對照門外的車水馬龍,顯得更加莊嚴。監香常諦法師提醒大眾不論在家或任何時候,誦經之後都要先迴向給一切眾生,之後再迴向給家人或自己,才與大乘佛教自利利他的法門相應。

新澤西州分會三月二十三日舉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由東初禪寺果樞法師與常慧法師共同主持。信眾邱友貞表示,她從早期在中華佛教文化館參加法會一直到今日,每每在拜懺之後,都感覺更容易覺察自己在身、口、意上所犯的缺失,鼓勵大眾常來拜懺。

.......................................................................................................................................................................................

洛杉磯大事關懷培訓課程

省思生命 關懷自他

【曉亞/洛杉磯報導】關懷院監院常健法師,四月九日抵達美國洛杉磯,展開一系列北美大事關懷培訓課程,十一、十二日於首站洛杉磯道場,開設「生死兩相安」及「助念與關懷」兩大主題的課程。
第一天的「生死兩相安」課程,播放了深具啟發性的繪本影片《一片葉子落下來》及《豬奶奶說再見》,引導學員思索生命的意義與本質,如何安排人生最後一件事及與摯愛道別。

常健法師以繪本故事,傳達萬物有成、住、壞、空四相的觀念,人的身心也離不開這個過程,死亡只不過是這段生命學習階段的結束,並不是一切的終點。如果能以正確的態度思考、面對自己或至親好友的死亡,並以適當的方式給予臨終者關懷、助念,幫助其放下種種煩惱與牽掛,安詳走過此生最後歷程,便可以超越對死亡的恐懼,為這期生命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常健法師以「生死兩相安」及「助念與關懷」兩大主題,為北美地區的信眾開設大事關懷培訓課程。 (洛杉磯道場 提供)

許多學員分享,期許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夠多多行善,分享佛法,帶給這個社會良善的力量,讓這期生命的旅程充滿希望與意義,將來離開的時候才不會有遺憾。也有老菩薩表示,接觸佛法之後,明白生與死都是無限時空中必然現象,並且發大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常健法師期勉大家能做到信、願、行,以滿滿的信心、願力實踐念佛法門,只要有信心,持續不斷地念阿彌陀佛,日積月累一定會有恢弘效果。

第一天課程最後,常健法師介紹了「環保自然葬」,讓生命最後回歸塵土,是最符合環保觀念與大自然永續循環的方式,同時,在植存的過程中學習放下,不再執著。
十二日的課程則以助念、關懷的實務培訓為主,包括助念與關懷的正確心態、態度與方法、如何圓滿助念關懷及佛化奠祭的理念與做法等,讓學員進一步學習真正能幫助臨終者及其家屬,坦然從容走過生命最終階段,帶來安心與平安的祝福。

........................................................................................................................................................................................

紫雲寺「心靈環保農法」座談

護念大地 實踐環保心耕作

▲僧團果祥法師(右起)與三位農場主人陳佩雲、廖本民、林世豐,一同分享如何實踐心靈環保的農法。(紫雲寺 提供)

【蘇佳琳/高雄報導】為了喚起大眾友善對待長養萬物的土地,紫雲寺於三月二十二日邀請僧團果祥法師及廖本民、陳佩雲和林世豐三位農場主人,從護生的角度與大眾分享「心靈環保農法」。農場主人還帶了自家農產品,讓參與講座的一百五十三位菩薩品嘗,體驗到用心種植的食物,可以吃到最真實、最飽滿的滋味。

座談中,三位農場主人分享為何採用不翻地、不施肥、不噴藥、不搭網室、溫室的自然農法,都是基於相同的理念:希望人類與萬物共生共榮,讓這片土地變成眾生的樂園。也基於不殺生的信仰,他們找到生命更深層的意義,生活也變得更簡單、自在、快樂。

從農場主人分享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自然農法的農場,生物種類非常多樣,四季也呈現出不同的風采,土地充滿活力與生命力。雖然剛開始收成不好,但土地經過幾年的自我調養,農場就會漸入佳境,欣欣向榮。

八田綠色自然農莊負責人陳佩雲表示,實踐自然農法的過程中,她體認到農耕和生活是一體的,因為用實踐環保的心耕作,日常生活也變得樸實不浪費,更重視環保。
果祥法師鼓勵三位菩薩拋磚引玉,希望更多人從自身做起,愛護大地,與所有眾生的生命共存共榮,期望未來有更多的好農夫出現,一起推廣心靈環保農法。

.............................................................................................................................................................................................

基督教學子參訪溫哥華道場

▲來自基督教學院的學生,參訪溫哥華道場後,歡喜地與常悟法師合影留念。(溫哥華道場 提供)


【溫哥華訊】五十位來自斯特拉斯科基督教學院(Strathcona Christian Academy)的高中生,三月三十日參訪溫哥華道場。短短一個半小時之中,學生們練習用清楚、放鬆的方法,覺察身體每一個部位的感受,初步體驗禪修。之後監院常悟法師分享佛教為何,並以問答的方式,讓學生認識佛法在日常生活的應用。

學生們踴躍發問,活潑地與義工分享所見所聞,法師與義工歡喜與學生們結緣,並祈願慈悲智慧的菩提種子,陪伴他們繼續未來的人生旅程。

.............................................................................................................................................................................................
 

馬來西亞舉辦Fun鬆一日禪

各地清明報恩法會
慎終追遠報親恩


【洛杉磯大事關懷培訓課程】 省思生命 關懷自他


紫雲寺「心靈環保農法」座談
護念大地 實踐環保心耕作


基督教學子 參訪溫哥華道場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