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焦點報導
171期 2004.03.01 法鼓雜誌查詢

  在現代社會裡,幾乎每個人都得到學校接受教育,藉以增長知識,使生命獲得成長。然而,由於資訊發達、社會變遷快速,原來應是淨土的校園,因受社會環境的影響,暴力、自殺等事件也發生在學生身上。受到社會衝擊而造成的種種不安,已經不是傳統的校園所能承受。<詳全文>..........


長興國小禪坐課按摩運動

【禪修課程】多元、分齡的課程規劃

在北海岸校園禪修的課程中,講師們依照學生不同學齡,規劃出不同的學習重點。例如:幼稚園和國小學生,著重良好習慣、互相尊重等生活常規和倫理的培養,而打坐過程強調要保持安靜、乾淨、守時間,皆有助學童在人格、價值觀念等方面的養成;至於國中、高中學生,由於年齡較大,已稍有處理個人事務的能力,因此重點放在打坐的實際體驗,勉勵他們學習去超越自己,進一步去發揮「自利利人」的能力。<詳全文>..........

萬里國中甲骨文課程

【禪修師資】助人精進,自己也精進

  北海岸校園禪修自推行以來,普遍受到好評,講師們盡心盡力的投入,無疑是推廣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這群以基隆地區退修教師為主的講師,成員有二十多位,每週一至週六,他們配合學校安排的時段,彼此協調時間,固定前往基隆、萬里、金山地區的各級學校,進行各種禪修指引課。<詳全文>..........

仁愛國小禪坐課


◎《人生》雜誌 三月專題

尋找生命的動力

動力,是一個人生命活力泉源,少了它,人生乏力、生活索然無味。雖說是活力泉源,然而,是否每個人都具有動力,並活得充滿熱力?為什麼有些人老是對工作和生活提不起勁,有些人卻是活力十足,做任何事都很帶勁呢?想瞭解自己為何缺乏動力,以及如何獲得動力的祕訣嗎?關於這些疑問,您都可在本期《人生》一一得到解答。



《人間世》

聖嚴師父/著
如何紓解壓力、珍惜照顧自己、善用失業空檔?如何走出感情挫折、建立和諧家庭、經營幸福婚姻?聖嚴師父自生活中汲取真實題材,以深刻的觀察,為大家最關心的主題,提供了寶貴的建議。此外,從書中重整道德倫理、推動心靈環保、如何看待占卜預言、佛指舍利等議題的省思上,更可感受到師父對全體生命的關懷之心。本書啟發了每個人的智慧,讓人獲得真正的安心喜悅。(定價200元)

◆訂購帳號:18772366 戶名:法鼓文化
◆洽詢電話:(02)2896-1600
◆網路心靈書店:www.ddc.com.tw


§ 幕前幕後都重要 §


◎邱鈺萍(苗栗縣文林國中一年六班)
  初看《大智慧過生活》這本書,覺得非常有趣,尤其是插圖。老師在上課時,和我們分享裡面的幾篇小故事,讓我有許多感觸和啟發。
  大鴨游大路,小鴨游小路,鋼筋和螺絲釘各有其重要性,這和我們人是一樣的。我想到校慶時,班上安排要表演話劇,有人演公主、王子,有人當大樹、小狗,結果校慶當天,博得最多掌聲的,不是王子、公主,竟然是道具組的四位同學。他們動作迅速,搬道具一點都不馬虎,臉上隨時掛著笑容,難怪當他們出現,台下總是響起如雷的掌聲,還有人吹口哨呢!
  誰說在幕前一定比較重要?當主角配角在台上賣力演出,台下同時也有許多幕後人員默默工作著。戲要好看,不只要演員展現演技,還要工作人員配合及付出。所以幕後人員一樣很重要。
  剛看這本書,我和書中〈編前語〉有一樣的疑問:什麼叫「大智慧過生活」?看完這本書,我終於能體會,原來「生活處處要智慧,智慧處處有生活」,這也使我在做人處事這門學問上,上了寶貴的一課。

§ 常懷感恩的心念 §

◎賴芸炘(苗栗縣文林國中三年六班)
  《大智慧過生活》一書,內容述說了許多人生哲學,不僅讓我更留意生活中的點滴,也讓我獲得一些啟示、學到一些道理。
  我們生長在四周環海、雨水充沛的台灣,照理說不會缺水,但現在卻面臨這樣的慘況,我覺得這都是人類自己造成的。或許當我們不斷追求進步、享受進步的同時,也應該思考耗竭自然資源的後果,最後受害的不止是我們自己,還將危及其他生命的生存。
  在生活中,有許多事物隨手可得,或許就是因為太容易得到了,所以這些事物的存在好像變成了理所當然,好像就可以一直浪費,若我們都抱持這種心態,那就大錯特錯了!在落後貧窮的國家,能「三餐溫飽」是「奇蹟」;在沙漠裡能夠得到「一滴水」,是「奇蹟」;在盲人學校,能夠「看得見」,更是「奇蹟」,這些「奇蹟」對我們來說,卻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
  我們應該常懷「感恩」的心念,去做每一件事,並用「珍惜」的想法看待所擁有的一切,我相信,這個世界將會更美好。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