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焦點報導
171期 2004.03.01 法鼓雜誌查詢
為了接引青年人對生命有所自覺與超越,並進而發起出家、奉獻生命的悲願,僧伽大學佛學院精心規劃「生命自覺營」,從二月一日至十四日,共計有海內外八十五位青年在法鼓山教育園區,度過了兩週行禮如儀的短期隨佛出家,體驗不一樣的出家生活。最後在捨戒典禮上,行者們雖依依不捨的卸下縵衣,聖嚴師父則以「隋唐時代第一流人才在佛門,二十一世紀的菁英也是」勉勵優秀青年加入佛門,做一位淨化自己、淨化社會的法門龍象。<詳全文> ........

【生命自覺營受戒典禮開示】盡形壽受持出家戒

出家的目的是為了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之苦、出離貪瞋癡等煩惱娑婆之苦,而受戒即是用來完成離苦的願望和目的。從佛陀開始,出家就是以戒為師,出家的身份就是以納戒體為標準。
出家人以離欲的梵行為根本。欲是生死根本,不離欲就在生死之中輪迴。如何離欲?那就要修梵行。梵行是對治欲念、欲望、情欲最好的法門,受持出家戒,目的即是步上離欲的路。一下子要完全離欲是不可能的,但是戒能使我們漸漸離欲,離欲就能離苦,離苦就能解脫生死,所以出家就是出生死的牢獄之苦。<詳全文> ........

受戒與捨戒

對生命自覺營的每位行者而言,十四天中最受震撼的日子,莫過於正授典禮及捨戒典禮。在正授典禮中,學員們如同重生般隨佛出家,正式成為一位出家人;而捨戒典禮上,行者不捨的卸下縵衣,恢復在家居士的身分。雖然不再是出家行者,但學員們都表示不論時間長短,他們都想要回到真正的如來家。
聖嚴師父在正授典禮上親授出家行者八戒,並殷切叮嚀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出家機會,行者們在典禮中亦不斷提醒自己,受戒後已是一位出家人,不只是單純的參加營隊,一言一行都要遵守戒律,依戒奉行。
到了最後的捨戒典禮,許多人不自覺地落下眼淚,感恩懺悔的交回縵衣。師父開示時也不禁感動,回想許多大德與自己都曾不得已暫時還俗,而當重新再換裝出家,那種深刻的感受歷歷在目。師父說,捨戒是很容易的,但要受戒出家確是如此困難,師父期許大家回去後都能清淨身心,繼續為眾生奉獻。

【學員心語】無止盡傳遞光和溫暖

智慧的生命究竟是什麼?可以深到多深、廣到多廣?超越文字和語言的實相是什麼?人為什麼要活著?如果現在死去,那麼我帶給別人的光熱在哪裡?
我想到,如果將來出社會賺了錢,奉養父母,這樣他們能得到多少平安、幸福?又能如何利益到其他親戚好友?這樣的生活,真能使人真正富有嗎?我想隨佛出家,那是真正的報恩行,也是讓心靈真正的滿足、富有,並超越一切苦難。<詳全文> ........

【生命自覺營幕後】僧大學僧的寒假成長

這次首屆舉辦的生命自覺營,許多的籌劃和運作是由僧伽大學佛學院二、三年級的學僧擔任,這也是學僧們今年的寒假實習。一個月前,他們即進行種種環節的規劃,更將平日在課堂上、經典中學到的佛法,運用在實際過程中。對於這次的實習,除了感恩、感動,他們也看到自己在穩定度及威儀上,有長足的成長。<詳全文> ........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