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焦點報導
171期 2004.03.01 法鼓雜誌查詢


【本刊訊】法鼓山教育園區一月三十一日大年初十當天,即率先舉行「和喜自在燈會祈願法會」。兩千名來自各地的信眾菩薩,下午一點就開始朝山,整個隊伍綿延數十公尺,場面莊嚴盛大。朝山法會後,每位菩薩歡喜地提著燈籠,進行這次燈會的壓軸活動──提燈繞境,並在法鼓山大殿舉行「感恩傳心燈」儀式。
  提燈繞境的隊伍從臨時寮出發,分成兩條動線,分別經由環抱著法鼓山的兩條溪,最後底達大殿。點點紅紅的燈籠映照每個人的臉龐,洋溢著歡欣和愉悅;而蜿蜒的燈海,更將整個教育園區照得明亮而溫暖。
  「感恩傳心燈」由僧團都監果品法師主持。法師感恩大家付出很多心力和智慧,才能成就活動的圓滿;也感恩菩薩們對法鼓山的護持、貢獻,才能成就今日的殊勝因緣。他希望與會大眾都能點亮自己的心燈,也點亮別人的心燈,讓慈悲的佛法在每個人的心中照亮。


【楊仁惠/台北報導】農禪寺於二月五日元宵節舉行燃燈供佛法會,由中華佛教文化館住持二師伯鑑心法師主法,僧團副都監果廣法師監香開示。雖然台北地區寒冷多雨,不少菩薩們依然歡喜前來參加法會。也因此,果廣法師於法會前即勉勵大眾,在寒冷的天氣下,大家仍把握共修的因緣,這是非常有福報智慧的。法師也進一步說明點燈象雖是外在形式,但透過儀式卻可藉著佛的慈悲光明,點亮自己心中的燈,讓心中自性的光明,一天比一天亮。
  在觀世音菩薩聖號聲中,由鑑心法師點亮第一盞燈,與會大眾依次將燈火傳遞,並供養在佛前,象徵著燈燈相傳、無盡延續。果廣法師會後還特別指出,由於最近傳出禽流感疫疾,大眾應多念佛迴向,祝福社會祥和,而吃素可以長養慈悲心,就是最好的防疫。

【許梅姬/高雄報導】今年是紫雲寺第一次舉辦元宵燃燈供佛法會。來自屏東、潮州、高雄等地的數百位菩薩,不畏天寒雨冷,二月五日來到紫雲寺參加盛會。當天,五樓大殿的佛像兩旁,貼著「和喜自在年」的書法對句,色澤鮮明的鮮花供置佛桌上,大殿中間的方形大桌上,數十盞燈圍繞出法鼓山山徽的形狀,整個大殿顯得莊嚴雅緻。
  七點半一到,大眾在法師引導下,齊誦《普門品》、《心經》、〈大悲咒〉,接著眾人依序至佛前供燈。當燭光燃起那一刻,整個殿堂閃爍燦爛,溫馨感人。監院果舫法師開示說,燈是智慧與光的表徵,在佛前燃燈,是藉著佛的智慧所散發的光明,照破我們的無明,參加法會只是啟發善根,重要的仍是平時的修行。

【陳玉梨/台北報導】台北中正精舍在二月七日傍晚,舉行了一場不一樣的燈會。近百位民眾不畏寒流來襲,共同前來參與「提燈祈福」盛會。當天下午,各組義工即全力準備,展開分工。傍晚,果明與果啟兩位法師帶領大眾恭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並進行提燈踩街。由於雨勢未曾稍緩,於是活動改在精舍附近的騎樓舉行。於夜色之中遙望,只見點點燈火相續,蜿蜒環繞猶如火龍,吸引不少民眾目光。
  回到精舍後,法師領眾恭誦《普門品》拜願祈福。果明法師開示時指出,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但眾人應學習、落實的是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觀照周邊需要幫助的人,適時予以關懷。在歡欣的氣氛與祝福聲中,今年的「和喜自在燈籠會」全部活動畫下了圓滿句點。

【劉首榮/桃園報導】齋明寺於二月五日元宵節晚上,舉行了一場別具意義的燃燈供佛祈福法會。今年是第一次舉行燃燈供佛法會,也是法會第一次拜《普門品》。在果迦及果攝兩位法師主持下,前來參加的八十多位菩薩,將小小的萃靈塔給擠滿。
法會開始,果迦法師告訴眾人一位乞食女燃燈供佛的典故。法會依儀軌進行,當誦到觀世音菩薩聖號時,大眾依序出列,從法師手中接過心燈供在佛前,莊嚴肅穆至為感動。果迦法師開示,學佛路上要菩薩的願力,始終堅持,永不懈怠。藉此因緣,當天宣布大約在今年七月前後將整修大殿,並建立禪堂、齊堂、寮房,以後將可舉行更多修行活動。唱誦完三皈依後,圓滿了這場殊勝的法會。

【黃玉鸞/台南報導】二月五日當天,台南地區不但寒風刺骨,還下起了毛毛細雨。然而,不佳的氣候並未影響燃燈供佛法會,兩百多位菩薩踴躍參加,燃供了三百多盞燈。
  法會前,監院果選法師講解燃燈供佛的由來,並告訴大眾應以怎樣的心情進行點燈。佛前點燈,能點燃佛的光明智慧,成就智慧波羅蜜,《賢愚因緣經》上記載一位貧女難陀,乞食維生,仍將乞食所得燃燈供佛,並在佛前發大悲願,願來世得智慧,滅除一切眾生垢闇,她所點的燈因而長明不滅,足見燃燈供佛的功德非常殊勝。二個小時的法會,在燃燈供佛後,圓滿結束,每一位信眾臉上無不充滿著法喜。

【台中訊】雖然今年元宵節又濕又冷,二月五日台中分院舉辦的上燈祈福法會,仍吸引一百五十位菩薩參加。在觀音法會的儀軌下,人人雙手捧燈到佛前,虔誠懇切的燃燈供佛祈願,祈求諸佛菩薩加持,願家人、親友、社會、國家、娑婆世界眾生和喜平安,福慧增長。
監院果理法師開示時說,持誦《普門品》可使人瞭解三災四難中,無論是天災意外、人為加害,或是求法求財路上,遭遇到困難險阻,只要至誠一心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即能消災解難。最後在唱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中,圓滿這場殊勝的上燈祈福法會。

活動看板\各地活動視窗\新聞短波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