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焦點報導
171期 2004.03.01 法鼓雜誌查詢


提起願力,放下榮辱

首場於二月八日在農禪寺大殿舉行,來自北四、北三轄區四百多位悅眾參加,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基金會副秘書長謝水庸、輔導師果燦法師,以及關懷中心監院果東法師等人均列席關懷。謝副秘書以擔任法鼓山二十多年義工、勸募會員的心得與在場悅眾菩薩分享,他說:「承擔起悅眾的工作,最大的收穫其實是自己。就像普賢菩薩的大行大願,要發願,也要有行動,做悅眾很辛苦,但也只有在艱困中更能體驗佛法,藉境鍊心,提起菩薩的願力,至於批評和讚歎都要放下。」<詳全文> ........


甫出院,聖嚴師父就來了

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首先致詞表示,推廣「自我提昇方案」是一件有智慧的事情,就像佛法的好處是要去用它、讓更多人受益。基金會謝水庸副秘書長主講「為誰辛苦為誰忙─法鼓山的願景與和喜自在」,勉勵大家要常常提起初發心,學佛是要提起菩薩的承擔,要放下世俗的欲求和人我是非的執著。擔任悅眾是耕種珍貴的福田,盼望大家一起努力。果燦法師對悅眾演講「地區悅眾的角色功能與使命」,指出要做好悅眾得先修佈施、愛語、利行、同事四攝法,知苦受苦才能解苦救苦。<詳全文> ........

「自我提昇日課表」這麼好用

首場於農禪寺舉辦的「自我提昇日課表」分組討論之後,各地區均分享了心得,以及推廣構想,大安信義南港區的楊國雄表示,剛拿到這份日課表時,難免有壓力,但在看過了實施手冊之後,即將壓力轉化為成長的動力,期勉自己從「四環」開始反省;內湖區召委蔡耀蘭指出,剛拿到這麼大的表格一定會有壓力,剛開始可以先選一、兩項與自己生活最相關的,用漸進式的方式來做反省的功課。
中正萬華區曾文昌則分享道,其實做義工是最好的檢視機會,平時雖然將「心靈環保」的觀念牢記在心,可是到底有沒有做到,實在需要這樣的日課表自我檢驗一番。文山區陳如秋認為,「自我提昇日課表」猶如「了凡四訓」中的功過格,一樣是用來自我反省、自我要求的功課;而表格中共勉者的部分,提醒大家一同來共修的伴侶,都是守護觀音,不用擔心無法持續。
永和地區的悅眾認為,除了自我要求,也需要大眾互相鼓勵,提出生活上實際的例子,才能達到相互激勵、共同提昇的效果。而在分享、鼓勵之外,每個月的菩薩戒誦戒會,更提供了懺悔、重新出發的機會。(楊仁惠)

共修處即服務中心 做法鼓山的代言人

「在二○○五年法鼓山第一期工程落成後,將有更大的空間舉辦經常性、全方位的教育訓練課程。」聖嚴師父在於二月一日在土城教育訓練中心舉辦的「法鼓山全省悅眾聯席會」上指出 ,法鼓山在現階段戮力推動大學院教育之餘,明年第一期工程完成後,更將展開大普化、大關懷的教育目標。<詳全文> ........

開春以來法鼓山第一場悅眾聯席會,共有來自全省兩百多位召委、副召委出席。

法緣會新春拜見師父

法緣會新春拜見師父活動於二月三日在農禪寺舉行,總計近七十位與會。聖嚴師父親臨開示,重申「和喜自在」為年度修行的重點,指出其意義在於每個人的身體力行,師父勉勵會員們先從個人及家庭做起,再推及至法鼓山與社會,讓現階段看似不安的台灣社會中能有一股平安自在的清流,為大眾帶來平安。<詳全文> ........

古城倒了,教育撐起樑柱

因為伊朗巴姆城在二○○三年底一場驚天動地的巨震,在聖嚴師父的指示下,法鼓山基金會副秘書長謝水庸、僧團國際事務處常智法師、公共衛生專家江弘基顧問以及我,一行四人便於元月九日銜命飛進了伊斯蘭世界。
四年前台灣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接受了許多國際人士的關懷,此次伊朗地震,身為宗教團體更應該跨越國界予以關懷、回饋;而法鼓山心靈重建的努力和成果,正好可以給予伊朗人民最直接而適切的協助。<詳全文> ........

關懷團成員專注聆聽接待官員的簡報。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