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禪七心得】腿痛是精進的功臣


◎常法(出家體驗班學僧)

從小就怕怕痛的我,想不到這次禪七中,「腿痛」竟始料未及地成為使我清醒、精進用功的一大功臣。

禪七的頭一、兩天,因為身心放鬆,忍不住就放逸昏沉起來,可是當兩腿開始隱隱作痛到某個程度時,便覺煩躁不耐、不安,開始想將痛的感覺拔除。如此念頭一起,才驚覺自己平常雖然樂於助人,但總是先考慮是否無損於己,才願意做某種限度的付出和奉獻。「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我卻背其道而行,念念想到的是自己而非眾生。這種自私的念頭,讓我慚愧得冷汗直冒!

記得去年夏天參加「梁皇寶懺」,看到描述六道、地獄眾生身心所遭受的苦難時,心中直覺難過和不捨,但那只是一種感知,和自己生命的連結並不深刻。這次禪七,當我不斷地體驗腿痛,以及其間的念頭起伏,我開始有些瞭解癌末病人身體的痛、眉頭的深鎖是怎麼一回事;那些輪迴地獄的眾生,心裡的無助、驚懼、絕望的眼神是如何產生。當腿一次次痛得四分五裂、透徹心扉,我似乎可以體會到他們的身心世界,畢竟這當中有著相通的椎心痛、相近的脆弱感,以及相似的憂畏心啊!

讀書時,課本曾寫到「錢塘觀潮」的勝景,雖無緣親賭錢塘江潮的壯闊,但腿痛變化難料的過程,同樣令人歎為觀止。每一次開始的痛點、強度,蔓延的速度、方向,結束的時間都不一樣,唯一不變的是,不管痛的多劇烈、多長久,都會漸漸無力地消失不見,那豈不如一波波迭起的浪潮,終歸消融於大海之中?水依舊是水,爾時的驚濤駭浪早已無處覓?,而我每一刻的心念、煩惱不正如潮水,或因風起浪、或因地勢而拍岸,一切都會過去。我開始如是深信。

禪七回來已過了兩週,再提筆寫下當時的體驗,內心還是覺得慚愧,因為自私的念頭仍不時生起,外境仍會轉的我不知回頭,不過,至少我清楚知道自己目標在哪裡,相信修行的願力和信心一定會愈來愈堅定。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