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鼓山園區──走出知性 走出歡喜


【李宜紋/金山報導】法鼓山今年以「和喜自在」為主軸,在新春一片祈願祝福氣氛中,於大年初一到初四及初十,以迎接信眾回家的心情,舉辦一系列隆重又豐富多元的活動。原本寧靜的法鼓山上,處處點綴著祝福的紅色燈籠,使山間充滿了節慶的歡喜熱烈氣氛。新春期間,由於上山走春的民眾絡繹不絕,來自北部七個轄區的菩薩們,還特別分批上山,疏緩園區的車流和人潮。

大年初一到初四的祈福活動,分別在臨時大殿和觀音殿、男寮及行政大樓博覽會等三處同步進行,其中男寮除了開放佛堂供民眾禮佛外,並設有祈福樹,而一些在學佛方面有問題的民眾,也趁著「與法師有約」這個難得的機會,就近向法師請益,法師無不提供詳盡的解答。

走在山上,可清晰聽聞從臨時大殿傳來的莊嚴梵唄聲,多場普佛、大悲懺法會在大殿中陸續進行。每當法會一結束,民眾們紛紛以最虔敬的心,向法師領取平安米,也有不少民眾前往觀音殿前燃燈供佛,或去敲響平安鐘,祈願身心平安自在。臨時大殿前廣場則熱烈展開許多活動,由基隆區召集的一百多名義工菩薩負責義賣、普茶區,以親切的笑容及清香的茶水,溫暖每一位走春民眾的身心;義工團設的義工客棧,則以義賣、活動照片等形式,吸引新義工加入,知名藝人陳亞蘭也到場參與素果蠟燭的義賣,北部各區上山走春的菩薩,更踴躍加入香積組、場地組、環保組等義工行列。

至於行政大樓博覽會,則完整呈現了法鼓山會團的各個面向。一樓由教師聯誼會設計了書法禪及桌球禪,中華佛研所佛藝中心的書畫,更為會場增添了藝術氣息;二樓則貼心設計了菩心園休息區;三樓由念佛會、助念團以莊嚴的氣氛,帶領民眾瞭解佛化奠祭的意義;四樓由禪修推廣中心和禪坐會設計禪坐體驗。

闔家第一次來到法鼓山的仁愛國小退休教師許美齡表示,今年法鼓山的新春活動既莊嚴又溫馨,不只外觀佈置上得喜氣洋洋,更令人感受到每個人皆點燃內心的心燈,虔心祈願今年和喜自在。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