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鼓山-台灣大學合作設置法鼓人文講座

師父期許從學校開始 落實人文精神以和諧人我、淨化社會

【本刊訊】繼去年十月與大陸北京大學合作設置法鼓人文講座後,今年一月一日起,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更與台灣大學合作,設置法鼓人文講座,並於九日上午假台大舉行簽約儀式,由聖嚴師父與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共同簽署。

這項講座計劃將在每年聘請海內外著名人文學者六名擔任講座,每場講座至少結合網路公開演講一次,演講內容以「世界諸大文明或宗教之對話與融合」及「東亞文化傳統中之人文精神或身心關係」為主要範圍。

在簽約典禮上,師父語重心長地表示,落實人文精神必須從學校開始,方能可大可久。師父說明,他在許多重要的國際會議上,都提出各族群及宗教應彼此互相包容、尊重及提攜的建言,各宗教教義如有與世界和平牴觸者,應該重新詮釋,此即人文精神的重點。只要族群能融合,不同文化之間能多做溝通,求同存異,人間淨土一定會有實現的希望。

陳維昭校長在致詞時則指出,落實人文精神是現今社會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對於長期推動心靈環保,為世界和平、族群融合,奔走世界各地的師父,陳校長由衷表示推崇和景仰,他表示自己經常以師父的精神為典範,秉持著「以和成事,以敬安人」的態度做人處世。
中研院院士李亦園也以台大校友、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董事的雙重身分,見證這場簽約儀式。李院士表示,師父在兩所華人世界最高學府設立人文講座,是對社會大眾及教育機構最大的支持,對於啟迪社會人文教育風氣,具有正面加分的效果。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