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小品】美好的晚年,美好的禮物

「美好的晚年,美好的禮物」,這是為聖嚴師父的新書《我願無窮》撰寫編者序,歷經三次修改後,與一位師兄討論後,所決定的標題,當這句由師兄口中說出時,兩人感受當下就是最美好的。一者,呼應了配合前書《美好的晚年》的精神,再者,師父曾說,他的禮物是佛法,而這本書收錄的正是他晚年的精選開示文集,正是師父送給我們世人的禮物。

即將在四月出版的《我願無窮》,收錄了師父晚年的文集,不管師父當時開示的對象,是一般社會大眾、信眾、僧俗弟子、媒體等,師父在聆聽、感受、體解世間諸多戰亂、災禍的同時,也給了我們無上的法寶安頓身心。

「色身不在,法身常存」,在聖嚴師父捨報後,我常以此自我提醒也勉勵週遭所有思念師父的菩薩們,每當失落感傷來襲,總在編輯、閱讀本書文稿的同時,深刻體會到師父的法身隨處皆在,只要提起正念,法的陪伴就在那裡。

即使曾歷經考驗、挫折,嚐到過如《大悲懺》中所描述的「眾惱交煎」的滋味,但就如聖嚴師父墨寶所示:「事事如意不見得好,處處荊棘磨練成器」。師父以其一生從風雪、逆境中超脫而出的歷練,讓我們深刻理解到,真正的成器,真正的智慧,必須經過磨練與淬鍊而出,不是偷心而來,也非虛妄空想。

在此邀請諸位與我們一起,透過聖嚴師父的「無窮悲願」,體會何以能從老病苦中感受「美好的晚年」,因為如同師父曾說過的,他給人的禮物,就是佛法,而本書正是師父以最後的遺教,送給我們最珍貴、最美好的禮物。

圖: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彌陀殿

文:果然是大師20110330\


摘自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值日生Blog世界末日 - 樂多日誌
http://blog.roodo.com/dd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