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寶雲寺新春與佛相會 看法門龍象誕生特展

「大家循著佛光而來,在佛家團圓,互相祝福,每個人都能平安幸福。」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為大眾開示祝福「大家循著佛光而來,在佛家團圓,互相祝福,每個人都能平安幸福。」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為大眾開示祝福

歡喜迎龍年,幸褔在人間!新春大年初一至初三,中部各地民眾絡繹不絕回到寶雲寺,闔家點燈祈福、拜懺共修、走春看展、尋寶禮觀音,以滿滿的法喜,迎接到來的幸福年。

210日大年初一起,一連三天舉辦普佛、大悲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大家循著佛光而來,在佛家團圓,互相祝福,每個人都能平安幸福。」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為大眾開示祝福,第一天普佛,與諸佛在一起,禮敬發願,便有無限光明智慧。第二天回佛家,拜大悲懺,有觀音護念,就能平安順利。第三天拜慈悲三昧水懺,了解煩惱是因起心動念而起,觀自身,再觀佛身,即能朝著佛的方向前進,便能在新的一年裡,將所有的美好開展出來。

「日日是好日,人間有幸福。」主法法師常隨法師以法鼓山今年的主題「日日是好日,人間有幸福。」主法法師常隨法師以法鼓山今年的主題

「日日是好日,人間有幸福。」主法法師常隨法師以法鼓山今年的主題,期勉大眾持續學佛,把煩惱消除,便能夠幸福美好。至於如何有好日?法師說,我們的心就像一面鏡子,需時時擦拭乾淨。如懺文所說,三障煩惱的產生,會影響三世因果,想處理這些問題,首先要看到自己的問題,至誠懇切懺悔後,就能如佛像的OK手勢「沒問題」,日日好日,時時幸福。

除了參加法會、聆聽法師開示,大眾於初一下午,還聆聽了一場難得的西洋古典音樂饗宴,法國大提琴家法蘭克.伯納德博士(Dr.Franck Bernède)帶來悠揚的大提琴演奏,為民眾獻上新春祝福。

今年寶雲寺的新春展覽,以法鼓山僧伽大學為主題,推出「現代唐三藏養成計畫──21世紀的那爛陀大學」僧大特展,對出家生活好奇的民眾及年輕朋友,都駐足細細看展。「展覽的呈現很生動、很活潑,讓我知道出家生活很有趣,也很自在。」就讀臺中科技大學的賴宜婕說,以前不知道出家人如何養成,看了這次特展,想報名「生命自覺營」,實地體驗出家生活。

在僧大特展現場,還有老少咸宜的「童趣手作,好玩紙黏土」活動在僧大特展現場,還有老少咸宜的「童趣手作,好玩紙黏土」活動

在僧大特展現場,還有老少咸宜的「童趣手作,好玩紙黏土」活動,由法青們引領大、小朋友動手做小沙彌。7歲的王宸緗和媽媽李品蓉一起動手,捏出滿臉微笑、充滿幸福感的小沙彌,她開心地說:「還要再捏一個送給姊姊。」

廣受喜愛的親子活動還有「寶雲空間,與佛相會」探索集章。民眾巡禮各樓層,探尋佛菩薩像、金剛經牆,到了12樓,闔家一起禮觀音,請「心靈處方籤」,領受聖嚴師父的法語期勉,為新年立下心方向。在體驗寺院境教的同時,民眾不只「與佛相遇」,更能「與法師相會」,歡喜與三寶合影,感受與佛團圓的無限光明與幸福。

在體驗寺院境教的同時,民眾不只「與佛相遇」,更能「與法師相會」,歡喜與三寶合影在體驗寺院境教的同時,民眾不只「與佛相遇」,更能「與法師相會」,歡喜與三寶合影

「新春到寺院普佛,即使過去一整年有不愉快,都可以很容易的心開意解,歡喜迎向新的一年。」民眾陳姿言從小隨父母參加普佛,如今已身為人母的她,除了父母、妹妹,還帶著上小學、幼兒園的兩個女兒,一家六口同前來禮佛迎春。

「孩子從國小到現在都出社會了,每年全家的新春第一站,就是到寶雲寺。」來自中部海線的尤鐘賢、周紅琴夫婦,與孩子尤政皓、尤馨淇同來。尤鐘賢說,寺院的氛圍很莊嚴,令人歡喜,走春的同時,也祈求家人健康、平安、順利。

寶雲寺新春期間的「現代唐三藏養成計畫」僧大特展,將持續至3月17日,此外,2月14日還將舉辦「僧大新生活」講座。寶雲寺新春期間的「現代唐三藏養成計畫」僧大特展,將持續至3月17日,此外,2月14日還將舉辦「僧大新生活」講座。

寶雲寺新春期間的「現代唐三藏養成計畫」僧大特展,將持續至3月17日,此外,2月14日還將舉辦「僧大新生活」講座。而中部一年一度的共修勝會──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將於3月30日至4月6日啟建,即日起開放報名,歡迎民眾來電洽詢:(04)2255-0665分機9知客處,或上網查詢https://taichung.ddm.org.tw/

◎文:陳逸慧 20240212

◎圖:梁忠楠、趙炳義、何國亮、張世良、鍾忠興、劉秀雯、林宸禾 2024021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