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15期 2016.03.01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法鼓山園區大年初一首場新春法會,近千位民眾上山參與,接受法師的祝福。

【法鼓山各地過新年】

迎春祈福 心安平安

◎文/編輯室•圖/海內外各分院道場 提供

臺灣地區

▲一走進齋明別苑,便可看到「光明遠大小猴」歡喜迎賓。

發生在小年夜的南臺地震,今年的農曆春節讓人格外珍惜與家人團圓的時光,為他人祝福的心念,也更加溫暖。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法鼓山園區首場法會圓滿後,向大眾一一祝福,鼓勵大眾為臺南祈福的同時,也學習面對現象要有危機感,而不要有恐慌感。其他分院所舉辦的新春普佛、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高雄紫雲寺舉辦千佛懺法會等,皆一同為臺南受災民眾祈福,為救災人員加油。桃園齋明寺舉辦的慈悲三昧水懺,由於參加的人數較往年增加許多,特別增加第二佛堂,以視訊讓大眾一起參與法會。

除了祈福法會以外,各分院均規畫了結合禪修與佛法、適合全家一起參與的親子活動,例如農禪寺規畫了「祈福獻供」、「親子同樂」、「靜心禪悅」、「素食饗宴」、「新春特展」等五大區,從初一到初三,大眾在關懷與教育中,度過法喜滿滿的新年。寶雲寺落成啟用後的第一個新年,舉辦心靈環保童畫展及尋寶活動,引導信眾認識法鼓山和寶雲寺,帶著充滿三寶祝福的新春寶藏,讓闔家大小笑開懷。信行寺新春園遊會中的DIY迷你盆栽,特別受到歡迎。

各分院所設置的菩提樹,掛滿了大眾的祝福,敲響一聲聲的平安鐘,更添悠揚法味。齋明別苑的祈福卡上,寫著「世界無災難」等祈福語。天南寺則有信眾寫下「請菩薩幫忙,受臺南震災的人們平安」的祝福,一顆顆祈願的心,匯聚成一股慈悲力量。

高雄紫雲寺支援臺南震災,新春千佛懺法會別有意義,副住持果燦法師關懷震災後來到紫雲寺,勉勵大眾要「學觀音、做觀音」,將拜懺的功德迴向受災民眾,用願力點燃希望,溫暖自己也溫暖別人。

▲農禪寺設計「玄奘留學記」新春活動,充滿寓教於樂的巧思。

▲親友一同到齋明寺走春,以鐘聲祈願闔家平安,世界和平。

▲在中華佛教文化館的點燈祈福區裡,民眾祈福供燈,點亮希望。

▲托水缽中體驗身、心的變化,讓天南寺的新春活動,富有禪意。

▲寶雲寺舉辦心靈環保童畫展,呈現學童對環境的觀察及關懷。

▲虔敬地以花供養三寶,紫雲寺的新春活動,歡喜中更添安定。

........................................................................................................................................................................................

海外地區

▲溫哥華道場「敦親睦鄰慶新年」,西方民眾帶著孩子體驗擊鼓。

海外各道場的新春活動,活潑多元。在北美地區,正進行擴建工程的紐約東初禪寺,今年租借外面的場地過年。二月七日除夕當天,二百多位信眾相聚一堂,聆聽住持果醒法師的新春特別講座「猴吉不急,猴急不吉」,法師提醒大眾只要回到修行方法,常保六根清淨,那麼「外現猴急也吉祥」。

元月底搬至新道場的新州分會,二月六日、七日舉辦法鼓傳燈一日禪、除夕普佛法會與茶禪。大眾禮佛、懺悔、讚佛,發願以清淨的身、口、意迎接新年。

洛杉磯道場於小年夜起,一連四天舉行法會共修,並為臺灣南部地震受災民眾祈福。新春活動「吉祥茶禪與法師有約」,法師與信眾一同體驗茶禪、分享學佛因緣;「法青回心家」以包水餃來連結年輕學佛者的心;結合祈願、搓湯圓、聯合祝壽的「新春樂齡關懷聯誼」,溫馨關懷老菩薩。

二月八日大年初一,正好是溫哥華當地家庭日,大眾扶老攜幼回道場禮佛祈福。大年初六,廣受歡迎的「敦親睦鄰慶新年」二度登場,列治文市長、當地民意代表等四百多位東、西方人士,一起體驗禪修、中華文化、民俗童玩、茶禪心靈對話等活動,並有法青舞獅、合唱團和親子園小朋友快閃獻唱、鼓隊撼動擊鼓等表演,為新年帶來光明能量。

在亞洲地區,香港道場於二月九日舉行新春普佛及祈褔法會,六百六十多位信眾與會並於佛前供燈祈褔。副住持果品法師開示,供燈除了禮敬諸佛,也祈願以燈光點亮自己、照亮他人,讓光明遠大的好願遍照人間。

馬來西亞信眾於除夕夜團圓飯後,便回道場拜懺。大年初一新春普佛法會,上百人齊心拜願、供燈,監院常藻法師表示今年逢猴年,我們的心一直像猴子般跑動,訓練心的最好方法是禪修,學習觀照內心,專注當下,是法鼓山送給大眾最好的安心禮物。

▲東、西方信眾參與東初禪寺新春活動,有如回娘家般熱鬧溫馨。

▲洛杉磯「法青回心家」包水餃,連結年輕學佛者的心。

▲香港道場的新春茶會,帶來靜心品茶的安定與禪悅。

▲馬來西亞的普佛法會,常藻法師勉勵大眾以清淨心迎接新的一年。

.......................................................................................................................................................................................

【臺南、臺北 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寒假冬令營 小朋友心成長

▲雲集寺兒童營的小朋友,穿上消防衣、拉起消防水管,實地操作射水打火,學習自救救人。(雲集寺 提供)

【本刊訊】今年寒假,低溫冷雨接連報到,參加「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的小朋友,內心卻無比充實溫暖。元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六十五位學童分別在臺南分院和雲集寺,體驗融入禮儀、生活、自然、心靈等四種環保的課程;元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二日在臺北中山精舍,則有一百二十二名親子從「聆•聽」出發,透過各種互動活動,共同學習家庭倫理的精神。

首度於寒假舉辦兒童營的雲集寺,課程多元而豐富。「在地好食材」活動中,學童跟著雲集寺大廚,運用當季盛產的番茄、當地的地瓜與糯米粉,製作番茄盅、五彩拼盤;還與臺南分院兒童營的學童,一同體驗托水缽、消防闖關,在佳里區消防隊員教導下,穿上消防衣、拉起消防水管,實地操作射水打火,學習自救救人的技巧。

臺南分院裡,學童從「傑克魔豆」的改編故事中,了解均衡飲食及營養的重要;從「FUN頌心經」認識觀音菩薩的聞聲救苦,學習做觀音;生活環保紙藝課程教導如何運用回收紙,摺出環保袋、應景「春」字及吊飾,實踐對環境的守護;「善用時間好方法」帶領孩子學習自我時間管理,讓每天過得充實有目標。

在中山精舍的學童和家長們,則是在「溝通你我他」、「親子禪繞畫」、「樂活廚房親子DIY」等課程中,合作表演藝術,透過自我肯定、樂於分享、說好話等方式,用愛生活每一天。與孩子共同參與活動,許多家長表示這真是難得的體驗,能將親子彼此的心串聯在一起,烙印幸福家園的記憶。

.............................................................................................................................................................................................
 

【法鼓山各地過新年】
迎春祈福 心安平安

臺灣地區


海外地區


【臺南、臺北 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寒假冬令營 小朋友心成長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