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07期 2015.07.01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到寶雲寺 走進

 

 

六月份起,臺中寶雲寺正式對外開放,

六、七樓展覽館「法鼓山故事館」同步開館,並舉辦三場落成特展。

本期邀您走進故事館,分享聖嚴師父、中部護法信眾共同譜寫的法鼓山故事。

◎文/陳玫娟.圖/寶雲寺 提供

「只要是法鼓山理念推行的地方,那裡便是法鼓山。」一踏入寶雲寺六樓,創辦人聖嚴師父勉勵的法語,浮刻於「法鼓山故事館」下方,宛如經本書頁展開的木質牆面上,刻畫著法鼓山園區全景,一頁又一頁的法鼓山故事,就從師父與觀音菩薩的因緣,開始說起。

觀音展 映照一生弘法路

法鼓山是觀音道場,寶雲寺落成特展之一「塑個又大又美的觀音──聖嚴法師與觀音菩薩」,娓娓道出觀音菩薩與師父、法鼓山的故事。孩童時期的師父,發願塑觀音像;小沙彌時期,拜觀音開智慧;閉關時期,誦《大悲懺》消災障……,觀音菩薩的護念,映照師父一生的弘法路。

師父自己修持觀音法門,同時教導弟子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修學自度度人的菩薩道。在弘化腳步困滯之際,觀音牽緣、眾願匯聚,開創人間淨土法鼓山,遍傳喚醒人心的法華法音;師父幼年時的心願,終於圓滿,開山觀音、祈願觀音、來迎觀音安座法鼓山上,慈悲守護世間所有眾生。

書迹展 大悲心起觀自在

信仰觀音、修行觀音法門的師父,晚年養病期間,繫念法鼓大學興辦,寫下眾多書法作品。六樓後側展館,第二場特展「遊心禪悅──聖嚴法師書迹展」,以「大悲心起觀自在」為主題,展出與觀音菩薩相關的墨寶,以及師父自述寫書法的因緣、書法名家的觀點、二○○七年至二○○八年巡迴展的影像紀實。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心經》、〈普門品〉、《楞嚴經》等佛經鈔寫,一字一句,字體綿密,透顯出師父精進修持的工夫;「照見五蘊空,遠離夢想倒」、「常念觀音菩薩,心安就有平安」等淬鍊法語,是師父體證佛法後,運筆傳達出精要的修行法義,也是對弟子的提點和叮嚀。

回顧展 點亮城市做觀音

位於七樓展館的第三場特展「點亮城市的一座寺院──寶雲寺落成回顧展」,透過一幅幅照片,記錄了中部發展大事記、師父行腳,從師父首度臺中弘法、信眾成立護法會、推廣心靈環保、設立臺中分院、護持法鼓大學、關懷九二一災區、籌建寶雲寺,一直到傳法鼓心燈報師恩,處處都是眾人齊心共願、建設人間淨土的過程。

「寶雲寺要早點落成」是師父願心,更是中部信眾為眾生祈福、為子孫建寺的共願。展場中五處門牌號碼,說明了寶雲寺落成前,道場搬遷的軌跡,無論哪一處空間,照片中一張張專注共修、歡喜成長、全心奉獻的臉龐,讓人深刻感受到二十七年來,中部信眾學佛、護法、弘法的堅定步伐,正是追隨師父腳步學觀音、做觀音的最好寫照。

【法鼓山故事館】

■參觀時間:每週六、日上午9:00∼下午4:00

■館址:臺中市西屯區市政路37號6∼7樓

■洽詢電話:(04)2255-0665

▲以「大悲心起觀自在」為主題的「遊心禪悅──聖嚴法師書迹展」,作品傳達出修行法義,也是對弟子的叮嚀。

▲寶雲寺落成特展「塑個又大又美的觀音」,敘述觀音菩薩與創辦人聖嚴師父的故事

▲觀音菩薩的護念,映照師父一生的弘法路,也開創了人間淨土法鼓山。

▲五處門牌號碼,映襯照片中歡喜成長的臉龐,說明中部信眾學佛護法的堅定步伐,是學觀音、做觀音的最好寫照。

.............................................................................................................................................................................................

Oh My Buddha!

以法浴心 以心浴佛

為了慶賀佛誕,感念佛恩,

法鼓山海內外各分院道場五月份分別舉辦了浴佛法會。

以法浴心,以心浴佛的同時,安排了許多溫馨的活動,接引大眾親近寺院,

種下菩提種子,一起來分享各地獨具的特色。

◎文/編輯室 圖/法鼓山各地分院 提供

 

溫哥華道場 打造樂高浴佛臺

五座分別以沙漠、淨土、雪景、海洋,以及用樂高積木裝飾的世界景觀浴佛臺,是溫哥華道場英語佛誕祈福慶祝活動與眾不同的特色。善巧的活動設計,讓大人與小孩都歡喜地來浴佛,自然而然種下菩提種子,領受佛法的祝福。

臺東信行寺 走進佛陀故事

與農禪寺不約而同,信行寺也以氣球塑了一尊悉達多太子像。除浴佛法會外,信行寺也設置了藍毗尼園、佛陀故事館、可愛小花園,以及有美味餐點的園遊會,與大眾一同度過充滿意義與歡喜的佛誕日。

北投農禪寺 重現藍毗尼園

藍毗尼園重現在農禪寺!以環保乳膠氣球架構出的藍毗尼園,將摩耶夫人、悉達多太子、大白象和無憂樹,以充滿童趣的方式呈現,令人驚豔。浴佛法會與午供後,大寮還精心製作浴佛水剉冰,共享浴佛喜悅。

法鼓山園區 朝山浴佛禮觀音

清晨七點的法鼓山園區,仍然細雨濛濛。來自各地的信眾不畏風雨,堅定參與「朝山•浴佛•禮觀音」的佛誕日活動。活動結束後,許多人在祈願觀音殿前禪坐,以清淨心感恩佛法弘傳在人間。

多倫多分會 首辦浴佛法會

期盼了許久,今年多倫多分會終於因緣具足,於5月10日舉辦分會成立以來首度的浴佛法會暨園遊會,並邀請東初禪寺果樞法師主法。午齋後,多倫多分會的法鼓隊,演出「獅子出洞」,為園遊會揭開序幕,並邀請大眾體驗托水缽、夾豆子
等生活禪,氣氛熱鬧而歡喜。

.............................................................................................................................................................................................

到寶雲寺 走進法鼓山故事

Oh My Buddha!
以法浴心 以心浴佛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