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83期 2013.07.05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圓滿福田 升學再精進!

「我們結業囉!」歷經十個月共學,各地福田班學員圓滿學業,

相約繼續「升學」聖嚴書院「初階佛學班」,朝福慧雙修的菩薩道,持續邁進!

【結業典禮現場】

齋明別苑第一班 開花結果

▲齋明寺監院果耀法師推出PK競賽「最大獎」──糖果,齋明別苑班學員「競爭激烈」,最後由福田隊險勝,獲得大獎。(齋明寺 提供)

【葉金花/桃園報導】歷經了十個月培育,齋明別苑第一屆福田班,終於開花結果了!五月十九日,近三百位學員回到齋明寺,進行第十次課程及結業式。當天的課程,由監院果耀法師進行總回顧,接下來是兼具挑戰和趣味的「期末考」──「福田大歌王」和「福田小學堂」競賽。

東、西單學員分成福田、智慧兩組,合上課本後,成員通力合作,思索正確的答案,場面緊張刺激,歡笑聲、鼓掌聲,讓平日清淨的禪堂,洋溢著十足的青春活力,連到齋明寺參訪的民眾,也感染了這份歡喜,發自內心驚歎:「原來學佛人也可以這麼快樂啊!」進行PK賽時,由福田隊險勝,獲得「最大獎」──糖果。比賽或有輸贏,但福田班中每個同學伴侶,因為無私的奉獻和分享,個個都是贏家。

挑戰賽後的結業典禮,分別頒發結業證書、全勤獎、作業精進獎、菩提家庭等獎項。學員分享心得時,特別以「不批評、不抱怨、不責備」提醒彼此,不要忘了當初學佛的因緣,把握、珍惜、創造好緣。果耀法師期許大家將所學的內容,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並以《法華經》中「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勉勵學員,學習觀音菩薩慈悲、忍辱、柔軟、智慧、不執著的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臺南學員接下證書 滿滿感動

▲臺南班主持人李澤芳換上一襲旗袍,哼唱「小城故事──學佛快樂多」出場,「福田百萬大歌王PK賽」也正式登場。(臺南分院 提供)

【許梅姬/臺南報導】福田班一○一一二臺南班,五月二十六日圓滿結業了!一百二十四位學員接下結業證書那一刻,都感動了,心中並許下願望:我要成為最適合法鼓山的那一位義工!

多位結業生代表上臺分享,顏麗敏感恩同修與女兒一起來上福田班,經過十個月的洗禮,發現家庭凝聚力變強了,五月十九日雲集寺浴佛法會當天,全家出動當義工,內心充滿法喜。

關懷員盧美蘭則分享,能在福田班共結法緣,是多大的福報!長時間的相處,不僅與學員建立了良好默契,自己也學會了如何關懷、傾聽,帶領小組分享時,也慢慢掌握要領及技巧,是上福田班最大的收穫。

外護義工殷淑敏分享,即便外護工作很多、很雜,但大家都很發心,一看見學員很有精神上課,內心即刻生起讚歎,更用心準備齋飯、茶水、點心供養大眾,「感恩聖嚴師父創辦法鼓山,讓大家有福報耕種這塊大福田!」

臺南分院監院果謙法師勉勵大家,結業不是畢業,而是下一階段的開始,法師藉此邀請大家繼續精進,秉持一貫的精神與態度,加入佛學初階班的課程,繼續往下扎根學習,為發揚中華禪法鼓宗而努力。

【學員心得分享】

▲結業囉!天南班學員將結業證書拋向空中,表達圓滿學業的歡喜,也象徵未來的學佛之路,將持續向上進階。(普化中心 提供)

歡喜,迎向生命的陽光

◎李清蓮(安和班學員)

這真是一趟身心之旅,帶給我未曾有的震撼,也帶我走出憂鬱,迎向陽光。謝謝你──安和分院福田班!

話說去年(二○一二年)得了憂鬱症,吃不下、睡不著,整個人身形憔悴。感謝瑜伽班的姊妹,接引我上福田班。每次上課前幾天,關懷員就會傳簡訊通知,真是貼心周到。最初以為法師都很嚴肅,沒想到授課的法師們,個個學有專精、妙語如珠,課堂總是笑聲不斷,每堂結束時,主持人都會帶領我們齊呼:「感恩法師,有您真好!」還有好多資深義工菩薩,不吝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法鼓山一路走來,都有他們奉獻的身影,數十年如一日,何等令人讚歎!

二月二日我們上法鼓山親身體驗,遊覽車上,班長韓菊妹菩薩教我們唱班歌,歌詞發人深省:「美好時光莫錯過,時光匆匆要把握……」那天大雨傾盆,我在藥師佛前誠心禮拜,祈求走出憂鬱。感恩佛菩薩護佑,我終於走出來了,有笑容、有活力,感受最明顯的是家人,女兒說比中樂透還高興呢!

如今我在安和分院手工藝組當義工,過程中學到許多道理,例如結緣的小粽子,從畫、剪、車縫、塞內餡、縫合等等,經過大家通力合作,才大功告成。一顆顆小粽子得來不易,像是法鼓山一步一腳印的精神。此外,一些老菩薩每星期三、六從汐止、林口、新店等地,轉好幾趟車來到分院,個個樂觀風趣,是我們所有人要學習的對象。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往後日子裡,我一定會將聖嚴師父這四句話奉為圭臬,遵行不懈。感謝法鼓山福田班,帶給我這麼大的喜悅和收穫。

發願,與女兒一同精進

◎陳威威(總本山班學員)

「所有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這是我在聖嚴書院福田班獲得的禮物。

回溯去年九月,當時的我還是一個佛教的門外漢,在女兒的殷殷勸說下,我和女兒一起報名福田班。這十個月,在班導師常全法師和所有義工的護持下,成就了今天踏上菩薩道的因緣,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即將邁入六十歲的我,在原生家庭、外商工作的環境中,無形中造就了「三嚴態度」──嚴謹、嚴肅、嚴厲,這樣的習氣,跟著我生活了數十年,也深深地影響了我的健康及生活品質。直到參加了福田班,法師們有次第的講授,以及二十小時義工服務的解行共修,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女兒曾跟我分享,在她眼中,以前的我,全心奉獻給家庭,毫無自我;現在的我,除了家庭,還奉獻給三寶,她看到了活出自我的母親。

在這麼多善知識的接引下,我正式皈依三寶,並且每週固定兩天到雲來寺擔任香積義工、一天上鈔經班,未來也將和女兒共同就讀三學年「初階佛學班」,因為女兒說,這一期生命我倆要同心齊力,精進學佛布施,發願下一期生命還要乘願再來。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現在的心情,那就是「時時心有法喜」。最後和大家分享聖嚴師父提出的「安心之道」,安是必須從內心做起,我們的心應是自己做主的,心不受外在環境影響,保持平常心,加上意志力、願心,將無事不辦。

感恩,學得佛法轉心念

◎許文婷(雲來班學員)

約在三年半前,得知自己生病了,導致左半身慢慢變得行動不便。過去看到《聖嚴法師一○八自在語》中,有一句「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菩薩,如此一來,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覺得怎麼可能做得到這樣的境界?沒想到,今年二月過年前,被主治醫師告知病況有變化,必須進一步治療,當下自己的心也能很平靜。我想如果不是這段時間上了福田班,自己應該沒有智慧去面對,並坦然自在走過治療的日子。

想想,這真是一段不可思議的因緣。從求學到就業,一直都一帆風順,從沒想過自己會遇到這種無常,也不曾想過學習佛法。去年(二○一二年)到雲來寺上「快樂學佛人」,每次上完課都獲得很多正面力量,讓我決定繼續上福田班。

記得「快樂學佛人」最後一堂課中,法師曾問我們:「覺得自己是沒有福報的人,請舉手。」當時很想舉手,因為覺得自己就是沒有福報,才會生了病。但經過十堂福田班的課程,每當自己能夠來上課,聽著每位法師講課,還有那麼多發心的義工及關懷員在護持、成就我們上課,漸漸地感受到,自己也是非常有福報的人。衷心感謝普化中心用心規畫一系列生活化的學佛課程,讓我們在生活上遇到逆境、考驗、病苦來敲門時,得以用佛法來轉念,也非常感恩十個月來所有義工及關懷員們。阿彌陀佛!

................................................................................................................................................................................................................

【奉僧大畢業製作暨禪修專題發表】

多元+創意=度眾化眾本懷

◎釋演梵、釋演燈

▲常燈法師的畢業作品《最酷的小鳥》,將生命的體會融入繪本創作中,型式活潑,深具教育義涵。 (黃佳卿 攝)

繪本、紀錄片、小書、紙上遊戲、境教導覽手冊……,充滿創意的作品,都是僧大學生的畢業成果!六月十九、二十日,法鼓山僧伽大學舉行一○一學年度畢業製作暨禪修專題發表,十七位四年級學僧運用多元媒材發表成果,展現活潑、創新的弘化能力。

除了聖嚴師父的開示整理、高僧行誼研究,結合時事議題的〈自殺防治〉、討論親屬如何看待家人出家的紀錄片、關懷學僧醫療、法鼓山佛曲匯輯、與病童分享生命與死亡的故事繪本、教導國小學童「四感」的教案,以及實用的下行堂出坡示範影片等等,共有五篇關於向內自修相關、九篇關於對外弘化、二篇探討學僧生活的作品,內容深廣,理論與實踐互用,獲得師長與同學的熱烈回饋與建議。

參考大富翁、非洲紙上遊戲設計而成的〈中國禪宗遊戲教案設計〉,作者常禪法師表示,融入史地與禪宗公案的遊戲,目的希望接引年輕族群以輕鬆的方式認識禪宗。常提法師製作〈聖嚴法師在美禪修開示選集〉,在聽打整理的過程中,彷彿置身現場,感受師父的真誠、謙虛、詼諧與無私;經此分享,學僧們紛紛發願,接續整理師父的禪修課程檔案,讓更多人聽聞到師父更完整的教法。

▲在一○一學年度畢業製作暨禪修專題發表會上,學僧們上臺報告畢業作品,臺下師長 、同學們回響熱烈,紛紛給予回饋和建議。  (黃佳卿 攝)

具有十五年幼兒教育經驗的常懷法師,以國小學童為對象,設計「四感」教案,希望心靈環保觀念從小扎根,落實在生活中,培養利他行為。一疊圖畫紙加上一盒色鉛筆,常燈法師說自己「用宗教師的心來畫畫」,畫出《最酷的小鳥》繪本,想和重症病童分享《阿彌陀經》的法義。

「畢業製作是師生間的溝通互動,以及同學間的合作互助,『過程』最為珍貴!」僧大女眾部副院長果光法師講評時表示,從找題目、摸索,到如何思考、表達,如同領執前的訓練。連續二日參與聆聽的東初禪寺住持果醒法師,五年前也曾擔任畢業製作指導老師,看到學僧將禪法與佛法以不同面向呈現,法師在讚歎之餘也期勉說:「佛法是拿來實踐的,為了實踐因而研究,而實踐與研究二者必須相輔相成,不偏頗。」

畢業製作過程中,點點滴滴的體會與分享,相信都已化為學僧們未來自利利他的內在豐富能量。

................................................................................................................................................................................................................
圓滿福田 升學再精進!

【結業典禮現場】齋明別苑第一班 開花結果

【結業典禮現場】臺南學員接下證書 滿滿感動

【學員心得分享】歡喜,迎向生命的陽光

【學員心得分享】發願,與女兒一同精進

【學員心得分享】感恩,學得佛法轉心念

【僧大畢業製作暨禪修專題發表】多元+創意=度眾化眾本懷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