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雲集寺禪三活動圓滿

101年4月27日起為期三天的禪修活動首次在雲集寺展開,法鼓山傳燈院監院-常源法師南下擔任總護法師、台南分院監院果謙法師擔任小參法師、常蓮法師擔任監香法師;65位來自台中、嘉義、台南、屏東的菩薩齊聚一堂精進用功,圓滿了這次「空前但不絕後」的創舉。在總護法師詳盡、幽默的開示及細心的照護之下,禪眾們深感獲益良多,也度過了既疼痛又法喜的三天禪期。

報到當晚,由於雲集寺沒有信眾寮房,大眾住進六星級飯店─個人帳棚,一樓法堂及地下室佈滿一頂頂的帳棚,蔚為奇觀。雖然總護法師勉勵大家以度假的心情來打禪三,但帳棚拉鍊聲、馬桶沖水聲、打鼾聲、夢囈聲此起彼落,在寧靜的夜晚,顯得格外嘹亮,令人難以入眠。

三天的作息均從上午四點半起床後開始,五點進禪堂打坐,有些精進菩薩早早就來拜佛或做八式動禪,讓身體柔軟。總護法師安排豐富多元的課程,帶領得非常活潑,除了坐香之外,有戶外禪,走到離寺2公里外的農田去直觀,一路上田野風光映入眼簾,清風徐來,鳥叫虫鳴,渾身舒暢。法師要大家僅聽聲音,不給名字、不給形容、不給比較!也有一次讓菩薩自由選擇雲集寺的階梯或石頭上打坐,體驗呼吸在鼻端進出的感覺。

在禪堂裡,法師一眼洞穿菩薩們的根器,開示很多方法讓大家練習,提醒「不管妄念、活在當下」,清楚、放鬆,用方法,只管打坐;觀照呼吸、數息、隨息。煩惱是由於自我中心太強,要有對治方法;「念起即覺、覺知即無」,明亮的覺照能力,如同照見五蘊皆空。也安排內護菩薩禪坐會吳宗憲會長示範立姿及坐姿瑜珈,讓大家拉拉腿筋,可以坐得更安穩。法師苦口婆心,耐心指導,菩薩們仍難敵腿痛、掉舉,無法如如不動,只好安慰大家儘量忍耐疼痛、莊嚴道場。

集體小參通常在禪七才安排,這次特別由果謙法師耐心的為菩薩們解迷津。體驗經行時,總護法師先讓大家自然經行後快步經行,待大家跑得氣喘噓噓時再慢步經行,很多菩薩初體驗,內心直呼過隱! 活動最後,常緣法師開示「接緣、集緣、結緣」,舉例說明人際關係的開展,產生了很多的因緣及果報,勉勵大家廣結善緣,境界來臨時不要逃避,以師父四它應對,勿造惡業受苦。

禪三結束,感恩所有護持的義工及成就此次禪修的法師們。未來雲集寺將成為南部禪修中心,為讓禪眾能有住宿空間,購買緊鄰土地建設寮房,亟需大家的護持。布施以「不少到吝嗇、多到心疼」為原則,期望大家共同發願,成就無量眾生的法身慧命,也成就無量功德綿延不斷。

◎:文:蘇麗文
◎:圖文提供:法鼓山雲集寺201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