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社大十週年系列活動報導/名人講座(三)以音樂滋養一方心天地

法鼓山社大十週年系列活動中的第三場名人講座──由國際知名豎琴演奏家,也是現任國家交響樂團豎琴首席解瑄主講的音樂講座「以音樂滋養一方心天地」,9月1日下午在三芝埔坪里社區活動中心溫馨開講。

因為解瑄是三芝國小的傑出校友,所以法鼓山社大特別邀請解瑄一年級的啟蒙老師黃良惠女士擔任主持人。黃老師可以說是看著解瑄長大的長輩,她首先向鄉親們簡單介紹解瑄的音樂學習歷程,還分享了解瑄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放學後獨留在學校練彈鋼琴的小故事,印證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古諺。

解瑄則認為,是當年黃老師的諄諄善誘,才讓在鄉下農家長大的她逐漸習慣小學的學習生活,並對黃老師的教學風格記憶猶新。在對黃老師表達感激之情後,她隨即以許多珍貴的相片和音樂、DVD,與鄉親們分享自己在音樂、藝術領域的學習歷程和成就。

解瑄說,三芝的童年生活帶給她許多非常珍貴的回憶,也深深的影響了她日後對音樂及藝術的體會和學習,因此,她鼓勵自己的孩子多與大自然親近。解瑄認為,給孩子比較大的成長空間,讓孩子能比較無拘無束的跑跳、看看外面的世界,就是父母能給孩子的珍貴禮物之一。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彈奏豎琴的音樂家就是靜靜的坐在豎琴前面,輕攏慢撚抹復挑,琤琤琮琮的樂聲就流瀉出來了。但是,解瑄打破眾人對豎琴音樂家的柔弱印象,說:因為豎琴是很大的樂器,所以大部分的時間,她都是自己開著休旅車或貨車,載著所有家當,四處參加比賽或徵選。解瑄也與所有鄉親分享,為了維持指頭上手繭的厚度,她在放假的時候,要以指頭去磨網球拍,這樣假期結束後,重新開始練彈時,手指頭才不會痛,也可以快速地回到正常的練習。

而最讓鄉親們驚喜的是解瑄帶來的音樂作品,讓大家看到了不一樣的音樂表現形式,特別是她和不同領域藝術家所激盪出的創作,例如與法國豎琴大師伊莎貝爾‧裴琳(Isabelle Perrin)合作,與結合攝影家、臺美多媒體藝術家的「生命無盡音樂會」,讓大家聽到了鏗鏘有力的豎琴聲,同時在音樂、科技、影像與互動元素的跨界對話中,思考尊重生命的嚴肅議題。

講座的最後,解媽媽應主持人的要求也發表自己的心得,她說:「解瑄是個聰明的孩子,但是一分天才,九十九分努力,解瑄能有今天,是相當奮鬥來的,所以我以她為榮!」解媽媽的話除了是對女兒成就的肯定,更是對女兒努力過程的最大支持!而在母親與鄉親們的期盼中,解瑄也答應,未來會繼續以講座,或是小型音樂會的方式來回饋鄉親;法鼓山社大也將在其中繼續為北海岸鄉親們舉辦各種心靈環保活動,與鄉親們共同打造北海岸成為真善美家園。

◎文: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 20120915
◎圖文提供:法鼓山社會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