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僧伽大學第四屆「講經交流會」報導

2012年5月5、6日,在佛陀與弟子結夏安居的初夏,法鼓山僧伽大學師生也聚集一堂,以第四屆的「講經交流會」作為進精修行的策勵。今年參加講經交流的學僧們都非常踴躍,共計22位,男眾二、三年級的學僧更是全班出動、鼎力支持。有男眾法師分享說,能夠上台與自己的師兄弟交流法義是難能可貴的事,應好好的珍惜。

今年「講經交流會」邀請了常寬法師、果光法師、常哲法師、常順法師、大常法師以及常慶法師擔任講評。另外,還特別邀請了方怡蓉老師作為英文的講評。上台講經分享者以15分鐘的時間為限,然後有5分鐘的聽眾問答以及10分鐘的講評。

這次「講經交流會」的宣講主題範圍比去年更加廣闊,除了有各式系列佛教經典、法鼓山的理念、介紹聖嚴師父以外,另外增加了一個特別項目──「即席演講」。即席演講的遊戲規則是,講經者須在上台的前10分鐘抽題目;題目的範圍以介紹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之主題為主,每個題目都有附上指定的演講對象、年齡與內容。即席演講的目的,是為了讓學僧們有機會練習臨場應對與應變的能力,以及發揮學僧們的學識。這是一個充滿挑戰性的項目,即席講經者必須在沒有任何的準備下發揮自己的所長。不負眾望的,接受挑戰的兩位男眾和一位女眾學僧,令台下的所有人讚不絕口,還博得熱烈的掌聲。即席演講的同學反應非常靈活,跟台下的互動非常的融洽,可說是觀眾和主講者是打成一片的、有如內外統一。演薰法師抽到的題目是介紹「聖嚴師父與法鼓山」,以55-56歲的退休老師為對象,法師在台上滔滔不絕的帶領著大眾進入聖嚴師父的寶山,經過法師的一一導覽後,每位同學都滿載而歸。另外,常展法師以35-45歲的大型企業專員作為對象,來介紹「禪修與法鼓山」,法師更是發揮他的渾身解術,帶領著大眾了解禪修的好處,和如何走入禪的世界,安定身心。常獻法師則是以親切的台語,帶領大學佛學社團學生,認識僧伽大學。

就如副院長常寬法師於開場致詞時提到,由於現在世界的多元化,為了要讓學僧們有更多的練習機會,教務處精心安排各種不同講經型態與方式讓同學們參與,今年比較特別的項目莫過於即席演講。法師說,即席演講有助於同學們將來畢業領執,可以隨時靈活運用在各種場合,如在各種法會當主法開示、監香開示,還可以到聖嚴書院當講師,以及參與一般的上台演講,或參與最大型的聖嚴思想學術研討會,不僅如此,還有禪七時總護法師的開示等。法師也勉勵台下同學們給講經者多點回饋以作互相的交流。

今年講經者所呈現的風格,有各式各樣的特色,有傳統的講經方式,從經題到解經等的嚴謹結構;也有驚悚又搞笑的聊齋版,如常導法師以親身體驗來分享《我與地藏經》的故事;演捨法師的《從心靈環保談國際衝突之解決》使聽眾們打開視野,走入國際──法師從令人矚目的世界戰爭問題談起,扣緊現代社會所關心的議題,並提出透過心靈環保的教育來協助解決全人類的問題,以達到品質的提昇和淨土的實現;常燈法師以「移民局」的活潑比喻,帶同學們進入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法師的分享令人感受到他的生命跟阿彌陀佛是融在一起的,念阿彌佗佛、要到極樂世界,是非常開心的,法師還鼓勵在座的每一位都要發願「移民」到極樂世界去。除此之外,還有常璧法師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常興法師的《心六倫》等,在分享過程中從頭到尾都給人非常安定的感覺。今年每位同學的表現都非常精采,令講評法師、老師與聽眾們都佩服讚嘆!

最後,副院長果光法師在總結致詞歡喜的說到,這次活動彷彿感受到海會雲集的氣勢,同學們都非常優秀,講經內容的廣度與深度,以及活潑的呈現方式,讓法師相當驚喜。

法師以大乘起信論的一心、二門,三大,四信,五行的內涵,來形容這次講經交流會的過程。法師說,一心是眾生心,有如同學們所展現的真如心和菩提心;二門談的是心真如門、心生滅門,在這次交流會也有同學談到輪迴、怎麼行菩薩道和成佛的過程;三大體相用──體大、相大、用大;四信,信三寶、信真如,也有幾位同學非常強調「信」,尤其有同學談到十信;五行,談的是六度,即修持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以及禪定和智慧的止觀。

「要做一個好的弘講師,除了在僧大所學習的所有儀態,種種知見、觀念等,還必須有三個重點。」果光法師說。

首先,要認識自己的優點和長項;要發掘自己的長處、學習做自己,多發揮自己擅長的領域,千萬不要暴露自己的缺點。第二,要深入自己的修行法門,從熟悉的領域範圍所展現的,往往更能感動他人。第三,要能夠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這次許多同學講經打動人心,皆是從經典、修行體驗,再扣回到自己的生命經驗,讓佛法從內在湧出,然後跟世界所有的普羅大眾分享。這個過程,是成就自己,也是奉獻社會大眾,讓更多的人能夠得到法的滋潤,才會想要進一步的修行,進一步的成為宗教師。

最後,果光法師感恩講經者的分享、感謝內外護同學們的奉獻,與每位聽眾的配合,本次講經交流會即在相互感恩中圓滿結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