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基會】施比受更有福---六龜、高樹受獎學生「快樂服務回饋日」

為了讓「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大專、高中職的受獎學生在接受社會幫助關懷的同時,也能學習以感恩的心服務他人、回饋社會,體驗施比受更有福的意涵。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六龜安心服務站」,繼8月25日以出坡禪的方式帶領7位學生於安心站進行服務回饋後;8月27日再次規劃高樹「信愛老人養護中心」一日回饋的活動。

希望透過與長輩實際的互動,讓學生有具體、實質的服務學習經驗,同時也讓距離安心站較遠的高樹學生可就近完成服務回饋的學習。當天共有六龜、高樹13位受獎學生參加,連同養護中心36位長者、以及高雄義工,共計56人參與活動。

活動開始前,首先由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暨老人養護中心陳玉雪主任,說明今日服務長輩的心態與意義,並教導互動技巧,以建立學生正確的觀念,並勉勵將今日所學回饋於家中的長輩。

當大家進入活動大廳時,長輩們都已經安坐在二側等候我們的到來。首先由高雄義工帶領「十巧手」手部運動搭配觀世音菩薩聖號,讓學生們一邊帶動長者,一邊拉近彼此的距離。接著,請學生牽著長輩的手,引導長輩在紙上畫出手的形狀,並藉由每根手指頭代表不同的人物,聊到長輩們所關心的親人或朋友,讓學生們在自然的肢體互動中,學習與長者溝通的態度與技巧。

中午用齋時,則安排學生幫忙餵食無法自行用餐的長者們,藉此體驗將心比心的同理與照顧的能力。用完餐後,學生立刻分組協助洗碗、拖地、安頓長者上床等工作。午休過後,趁著晴朗的好天氣,學生們分別陪伴長輩到戶外活動,讓彼此在放鬆悠閒的聊天、搥背中,享受天倫之樂。最後,老老小小再度回到大廳,進行據說是長者們最期待的「點燈祈福」活動。在聲聲「阿彌陀佛」的聖號中,學生們推著每一位老菩薩到佛前,雖然有些長輩捧燈的雙手顫動不止、頭頸也無法抬起看到菩薩,但還是非常恭敬、虔誠地向佛菩薩祈願、祝禱,願長者與學生們都能平安快樂,身安心安。

結束一天的服務,學生們開始分享今日的學習心得。林同學說道:「剛開始接觸長輩時,覺得很陌生、害怕與焦慮,但透過不同活動的引導,漸漸跨出步伐學習與長輩們談話、建立關係,直到最後的熟悉與親近,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另一位平日不常和阿嬤互動的王同學則分享:「透過今天的活動,好像比較知道怎麼跟阿嬤說話了,回去他會試著幫阿嬤搥搥背、和阿嬤聊聊天。」最後,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勉勵學生們多關心身邊及社會弱勢的長輩們,隨時隨手為他們服務;同時不忘將微笑帶給周圍的人,由心互動,讓心更加柔軟與寬闊。

文/圖 六龜安心服務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