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基會】慈悲與智慧並行---2012中壢慰訪員初階教育訓練

關懷他人,除了慈悲為懷的態度,更需要透過學習過程,瞭解如何作好訪視前自我準備,讓關懷者與被關懷者雙方,在互動的過程中,皆能有所學習成長。2012年8月19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於中壢辦事處舉辦「慰訪員初階訓練」,當天共有44名學員出席參與,訓練課程在寶燕師姐所帶動的佛曲影音欣賞與教唱中揭開序幕;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寫的歌詞、法意真是意境深遠,在輕鬆、溫馨、感人的氛圍中,溫暖新學員們羞澀、陌生的心靈,也讓在場有些學員不禁落下感動眼淚。

緊接著由該區慰訪組秀珍組長主持「相見歡」活動,從每個人不能與對方的眼神接觸、到與對方的眼神接觸、相互微笑、食指相觸、互道姓名、相互擁抱,一直到分組進行相互認識,並分享參與此次課程的動機與因緣,所營造的氛圍,讓每位學員感覺很新鮮,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法鼓山桃園齋明寺常心法師除蒞臨現場關懷學員們,並以平日生活上的例子,闡述法鼓山「慈善工作」與「佛法」之間的關係,給予學員們諸多的鼓勵。銘宜師姐利用下午課程前,進行手語歌曲教導,透過溫馨悅耳的歌曲及動人的手語,讓大家下午又有滿滿的精神繼續學習。

「慰訪工作主要工具與技巧」,由本會宇鈴及又禎二位專職擔任講師,透過分享自我過往經驗,希望讓學員在出發前能自我覺察及有所準備,並透過簡單的角色扮演,讓學員們深刻地體會到關懷者與被關懷者之間,雙方有那些情緒反應。台下的學員們也藉此機會反思,要如何關懷、回應,才能真正表達我們對求助者關懷之意呢?除此之外,透過家系圖的簡介及練習,大多數的學員都能畫出自己或曾訪視過的案家,對於即將參與的慰訪工作,頓時信心大增。

除了慰訪工具及自我覺察,本會還特地邀請「大安、信義、南港」前慰訪組組長,現任念佛會會長修平師姐,透過唱作俱佳的說明,分享慰訪過程中與「身心口儀」相關生動案例,引起學員們笑聲不斷、頻頻點頭,也感受到慰訪除了技巧,令人感到溫暖、自在的儀態亦是相同重要。

研習結束前,秀珍師姐用心良苦引導大家發願,願開始學習慰訪工作!願自己更有信心!會後陳師姐分享:非常豐富、生動活潑又有趣的樂程,讓我受益良多,期待藉由日後服務的過程中,不斷成長自我。

文:宋寶燕、蔡秀珍
圖:張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