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各地短波 】香港佛教書展- 講座報導

一個與我們身心幸福樂指數、生活態度有密切關係的禪修方法,在今年書展的7月24日,香港分會邀請常嶺法師主講「生活禪」。

法師幽默有條理地從家師聖嚴師父的禪學架構,以及實踐層面,向一百五十多位來自不同背景的聽眾,介紹心靈環保的理念與禪佛教與現代社會的關係,禪佛教在於解行並重,「解」是在觀念上的理解與疏導、「行」是於身心上的訓練;從「有我」的執著漸次進入「無我」的解脫,由煩惱心至清淨心。

法師從向內專注、放下雜念、調心障礙來解釋初階禪修的實踐方法,進而解釋進階禪修,如何從「有」為入手,以「無」為禪修方向,其中包含四階層的自我成長:從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到消融自我,最終達到「無我」的心境,所謂成長自我是指我們要從內心探索自己,那麼,什麼是消融自我的心? 它是一顆充滿包容、關懷和無相的心。 一般人理解的禪修是躲在深山裡修練,漢傳佛教的禪法同樣活用在我們的衣食住行中,從生活中面對利害得失,歡喜接受一切遭遇,就是生活禪的精神重點。

一個半小時的講話,期望為百多位聽眾打閞心靈空間,為日後的禪修體會播下種子,在菩薩道上圓滿好修行。

【毛塵 /香港分會報導】2011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