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各地短波 】溫哥華道場聖家醫院住院老人參訪記實

溫哥華聖家醫院住院老人參訪記實

八月的溫哥華,不但氣候宜人;還有幾乎長達十六個鐘頭的白天,可以善加利用。所以道場的活動,也就抓緊時機、一波接著一波囉。

十七日上午,聖家醫院(Holy Family Hospital)一行七位長者,在負責人Cecilia、隨行物理治療師Andrea,以及三位義工Madha、William、Mariannet 的陪伴、照顧下,準十一點整抵達。法師們親率義工菩薩,在門前熱烈歡迎。
院方負責人Cecilia告訴法師:「好幾位老人家都非常期盼今天的活動,一大早就已經準備好、坐在窗邊等候了。」
進入大殿,常文法師、艾琳師姊先安頓好一切;接著 法師為眾人祈福,並簡單地為菩薩們介紹大殿供奉的 釋迦牟尼佛,以及門廳右首的 觀世音菩薩。當帶領大家 恭頌 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及南無阿彌陀佛佛號,老菩薩都念得好專注、好歡喜!(連西方眾也念得既認真又高興呢!)
法師隨即開示:「平日常念 佛,生活中不離 佛號,佛菩薩一定會時時刻刻保佑你。 我們都知道:觀音菩薩具足千手、千眼,就是為著聞聲救苦、濟度眾生的方便法。 各位菩薩,當您聽說、甚至是看到:一次又一次的天災、人禍,會不會難過、不安呢?這時候的您,又該怎麼辦呢?就是念佛!專心一意地一直念;念得越專注,心就會越平靜、人也會越平安。當然,菩薩們念了 佛號,也不要忘記:把功德迴向給十方法界的一切眾生!為自己、也為眾生,祈福、求平安。」
參觀農場時,有老菩薩關心:這樣多的蔬菜、果樹,一定需要很多人來照顧吧?聽說有義工會幫忙,就笑了,好放心的樣子。當Cecilia、Andrea 拿著現摘的黃金李,讓義工們分送給每一位老人家的時候,看到一雙雙多皺的手,輕輕地撫摸著細細的果皮,整個人都柔軟了起來;又聽到義工們與老人家訴說家常的低語,讓正午的太陽曬在身上,也有著滿滿的溫情。

路過瓜田時,發現了隱藏在大片葉子下的瓜,忍不住驚呼:還可以立刻採收啊?歡呼聲更大了。(否則又怎麼能盡興,對吧?)當圓潤飽滿的義大利瓜被高舉過頭時,映著豔陽,翠綠也就更加耀眼囉!

午齋前,常文法師帶領大眾,恭頌 觀世音菩薩聖號三遍,接著唸【供養愒】。 當所有人看到擺滿兩張長桌的飯、菜和水果、甜點,除了感恩,也只能讚嘆!難怪老菩薩會主動要求:當面向四位掌廚的師姊說謝謝,並且請她們接受所有人的掌聲讚美。五觀堂裡裡外外一片歡喜。

午齋過後,這次的參訪也將接近尾聲。回到大殿,法師帶領每一位來賓在佛前祈願,但見所有的老菩薩虔誠的合掌,口中還念念有詞呢。其後,法師致贈「結緣品」,並親自躬身為菩薩們一一佩戴,也逐一地為他(她)們祈福:身體健康、生活快樂,心想事成!

Cecilia 是看到了老人家的依依不捨?於是向法師探詢:「是不是可以再次舉辦類似的活動,在不久的將來?」等待上車的長者,唱起了「再會歌」,又眉飛色舞地揮動雙手,一再地大聲說「再見」!法師也一直親切地回應著;每個人都笑得好燦爛。 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一份殊勝的相遇──其中有你、有我,還有與道場的因緣!

文提供: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11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