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各地短波 】溫哥華道場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報導

八月十四日,豔陽下的道場,莊嚴中有著無比的親切;一批批湧入的信眾似乎也是──即使低語寒暄,親切猶如一家人;儀態仍然是一貫的端莊得體。

九點整,溫哥華道場監院 果舟法師,就為兩百餘位信眾及義工菩薩們開示:「今天是傳統的中元普渡,也是佛教中的佛歡喜日。所以今天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也是【中元報恩祈福法會】。為什麼要在今天禮拜【水懺】呢?話說 唐懿宗朝的 悟達國師,因一念驕慢,竟於膝上長出人面瘡,天下名醫全都束手。後蒙 迦諾迦尊者, 用三昧法水洗淨了人面瘡宿世的業障,國師才得以痊癒。從此懺悔發願、並潛心著述的國師,寫成了【慈悲三昧水懺】經文三卷;期使後人都能明白:因緣的不可思議,以及因果的報應不爽。所以禮拜【水懺】可以為眾生消除業障、煩惱障及報障!而透過佛菩薩的言行、身教,我們也能明白:人一生需要報的恩實在是太多了──歷代祖師大德、一切眾生以及累世的冤親債主。所以,消災、祈福、報恩,就是今天法會的主旨。希望所有的菩薩,時時都能攝心、觀想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圓滿這一天的功德。阿彌陀佛! 今天的法會,將由 常惺法師擔任主法法師;東、西單維那是 常一法師、 常文法師。」

緊接著,兼任監香法師的 果舟法師,率眾人迎請主法法師 常惺法師進入壇場,開啟一日的盛會。
十一點整,圓滿了上卷的經文;接著是供香、供花、供燈的儀式。然後眾人齊誦 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恭送 法師們引領眾功德主,進入功德堂安蓮位。再誦 阿彌陀佛聖號, 祈願:眾生都能消災延壽,先亡盡皆往生淨土。

下午一點半第三支香,禮誦 【水懺】經文的中卷。

最後一支香,禮誦 【水懺】 經文的下卷和蒙山施食。再以佛號圓滿所有的功德,並禮送聽經聞法一天的仙靈們。

終於晚課也圓滿了。主法法師再開示:「首先要感恩諸位菩薩的參與,及悅眾菩薩們的無私付出,圓滿這美好的一切。這也印證了 果舟法師的話:『今天的【水懺】法會,不只是傳統的【普渡】而已;它更著重在報恩及祈福。』因為法會是眾生的一個著眼點,透過誦經及拜懺,可以做功德──為自己、也為家人求平安、幸福;進一步更為眾生祈福、禳災。像 聖嚴師父那樣『一切時中皆受人求,但自己一無所求。』也就是:『念中無求,求無所念。』我們現在或許還做不到,但是透過法會中,眾人一心地唱誦經典,薰習佛陀及祖師大德的慈悲與智慧,修行一定可以更加得力。或者至少期許自己在『戒、定、慧及解脫、解脫知見』的修持上,可以日日精進。阿彌陀佛!」

果舟法師再次帶領大家,恭送主法法師出壇、維那法師出壇。接著就是叮嚀諸善信:「道場是每一位菩薩身、心的依止,所以道場一切的課程及活動都是為菩薩們開辦的;請菩薩們都去知客處,拿一份下半年的行事曆,選擇與自己習性相近的報名參加。 祝福各位: 精進用功、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圖文提供: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11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