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各地短波 】溫哥華法青水餃禪

水餃對華人家庭來說算是家常飲食之一,也是冰箱裡的常備食物。肚子餓了,打開冰箱拿出水餃,煮一 鍋熱水丟進去,不消幾分鐘就有熱騰騰的美味水餃可以上桌了。但如果是自己動手DIY呢?從和麵、擀皮、拌餡一直到完成作品,那可就是功夫大考驗囉。9月18日星期日溫哥華法青在道場舉辦水餃禪,以自己動手包水餃作為吸引學員參加活動的重點,體驗從未有過的新鮮樂趣。當天報到學員共有20位,年齡層從12歲到35歲, 學員們都十分好奇水餃的製作過程,並且興緻勃勃的親自動手體驗包水餃的難易和技巧。

活動一開始,先讓學員們以下午茶的方式互相認識,使氣氛熱絡。接著在大殿進行「觀身受法」的禪修體驗,讓青年朋友們先體驗專注和放鬆的過程及覺受,然後靜坐五分鐘。雖然時間並不長,但學員們都十分認真地聆聽常文法師以英文進行的禪修指導,以及體驗其過程。

禪修體驗過後,學員們就到廚房報到,由主廚張佐明菩薩說明製作美味好吃水餃的三個祕訣~就是耐心、愛心和用心,如何讓水餃的味道與眾不同呢?佐明菩薩說:「那就是在包水餃的每一個當下專心念佛。」學員們一時間雖難以體會用禪心所包的水餃滋味到底有何不同,但對態度和藹掛滿笑容的主廚菩薩卻印象深刻。

當天把學員分成三組,用三種蔬菜汁和入麵粉,使其成為色彩繽紛的波菜綠皮、胡蘿蔔紅皮以及咖哩口味的黃皮,再搭配三種不同的餡料配方,不僅視覺上呈現著青春活潑,口味上則充滿著入口時的新奇。

透過競賽的方式,希望學員們在每個過程中都能投入用心地去體驗,並且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有人負 責和麵擀皮、有人負責洗切菜剁料、有人負責包水餃,平常看似挺大的廚房,瞬間擠得寸步難行,每個人找到了可用的工具和可站的地方之後就寸步不離的堅守崗位,直到完成任務為止。比賽項目包括水餃外型、餡料口味、外皮嚼感,由大眾評鑑投票。結果呢?有人愛吃咖哩口味覺得新奇,第一次嘗試這樣的味道;有人喜歡胡蘿蔔的紅皮和高麗菜餡的口感,有人則愛綠色菠菜皮的義大利瓜餡料,最後可說不分軒輊,每種都是新的嘗試,也都非常受歡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第一次擀皮厚薄難以拿捏,和麵搓揉後的麵筋彈性和水分也比較不知道哪種比例最恰當,因此,水餃上桌的時候才發現~每一個成品都巨大無比,大概是平常水餃的兩倍大,餃子皮的厚度大概也是兩倍而影響了口感,嗯……有點像是饅頭裡面包了餡料的感覺吧。

水餃加酸辣湯就是今天大家的晚餐了,每個人都吃得非常開心,也體會到要包出好吃的水餃原來是如此不簡單。活動結束時我們還請每位學員各帶一盒生水餃回去煮給家人吃,共同分享今天包水餃的樂趣和成果,家長們也非常開心能品嘗子女們的一份心意。 

參加這次活動的學員幾乎都是移民的第二代,有來自大陸、香港、台灣,還有受邀一起前來的日本青年,所以大家共通的語言自然就是英語囉。雖然最小的只有12歲,最年長的已經35歲,不過整體來說,當地高中生參加的比例逐年增加,這對於長期發展法青的深耕計畫其實 是好的現象,當然也是未來溫哥華法青會努力的方向。  


圖文提供:法鼓山 溫哥華道場 201109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