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各地短波 】故事讀本《神奇的禮物》聖嚴法師原著

◆佛陀的教育心理學◆心靈啟蒙的本質永恆不變◆

釋迦牟尼本身相當聰明而且有教養,但是他的弟子卻來自社會各階層,聰敏程度也各不相同。有絕頂聰明的弟子,也有較平庸的弟子;有學識豐富的弟子,也有無知愚昧的弟子。但是他們全都有能力覺醒,都能通往開悟之路,這是因為佛法非常強調「個人實踐」;佛法不只為睿智的人而存在,而是為所有人而存在。

——聖嚴法師,《禪門第一課》


【親子心靈環保】——引導兒童欣賞獨一無二的自己

※《神奇的禮物》精彩試閱:

<我不是笨孩子>

小路跟哥哥大路完全不一樣……

大路不但健康,也非常地聰明,不管什麼書、什麼才藝,他只要看一眼就馬上學會。而小路卻非常地愚笨,就連老師教他兩個字,他也只能記得一個字:記住了第二個字,便忘了第一個字;再學第一個字,又忘了第二個字,一會兒工夫,那兩個字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漸漸地,大家都知道小路很笨,還幫他取了「愚路」的外號。

「如果有哥哥一半聰明,那該有多好啊?」想著想著,愚路難過地大哭了起來。佛陀剛好經過,問他:「你有什麼困難,要我幫忙嗎?」傷心的愚路,把自己難過的事通通告訴佛陀。

佛陀慈祥地說:「你怎麼會愚笨呢?如果愚笨的人說自己愚笨,那就是有智慧的人,而愚笨的人如果吹牛自己很聰明,那他就是真正的愚笨了……」

《神奇的禮物》新書上市!聖嚴法師∕原著 王元容∕改寫
‧網址:http://www.ddc.com.tw/event/2011/gift/index.htm
圖文提供:法鼓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