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各地短波 】《練心工夫:精進禪修指引》讓心止於一境

正法,猶如一面鏡子。
以正念止息妄念的輪迴,
依法,不依煩惱。


有時候我們打坐坐得不錯,但總是感覺心裡好像有所擔憂,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擔憂什麼?除非更深細地觀察下去,才能漸漸理出這種擔憂、不安的情況是怎樣產生的?這就是一種覺照的作用。

從覺照中,可以看到念頭在流轉時所產生的業與報;從業報裡,可以看到心識連貫過去、現在與未來;從妄念中,就可以看到善惡業報流轉的真實性,了解到為什麼人會流轉;繼續分析下去,便知道有流轉就有還滅──凡夫會流轉,聖人會還滅;要還滅,就要走聖人的道路。因此,我們可以從妄念中去推理四種基本的正見:有善、有惡,有業、有報,有過去、有未來,有凡夫、有聖人。

當你建立了基本的正見之後,就會明白為什麼要修行?在工夫用不上時,也就不會感到目標很渺茫。因為你見到在流轉中,真的是苦的、不淨的,為了不讓這種流轉的作用繼續下去,需要趣向還滅,走向聖人的道路。你要皈依真諦法,實踐中道法,才能證道。

當你回到現實生活中繼續細心地覺照,就可以看到自己生命的流轉。你會想:「這樣一直輪迴下去,要到什麼時候呢?」這時你便知道修行的終極目標,就是要解脫。

人的精神是一種能量,它有正面與負面的能量。心識的作用依附在色身,不斷地運作、流轉。當色身滅去時,只是物質的能量滅去,精神的能量並不會也滅去。它的流轉作用會延續下去,繼續輪迴。從你現在的過去、現在的未來,就可以看到輪迴。所以修行的終極目標,就是要讓你的心能從輪迴中解脫,或在輪迴的圈子裡不受干擾。(摘自《練心工夫》,釋繼程 著)

◆練心工夫——精進禪修指引◆
網址:http://www.ddc.com.tw/event/2011/gongfu/index.htm

圖文提供:法鼓文化2011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