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信眾教育院】憨山德清的修行法門

七十八歲於眾人念佛聲中端坐往生,坐化二十餘年後開龕,仍全身完好的晚明四大高僧之一憨山德清大師,一生參禪悟道,度化眾生無數。「法鼓講堂」自九月二日起,每週三晚間由中華佛學研究所常慶法師主講「憨山德清示人的修行法門」,介紹憨山大師的故事,見大師如何成就一生的修行道業。

「修行必須從心下手,若能念念繫於正知見上,嚴守戒律,即便遭遇險難也懂得處變不驚,未忘佛事度化眾生。」常慶法師指出,這是憨山大師養就高僧行誼的至要關鍵。大師十二歲進報恩寺誦習經教,聽聞佛法即心生激昂;十四歲閱《法華經》,三個月後能背誦全經;十九歲受雲谷禪師開示後閱《中峰廣錄》,未及終卷即發心出家;三十歲起住山二十年間,有兩次入定見大光明藏;五十歲遇難後被貶到雷州;至六十九歲才重披袈裟,回復僧籍。

常慶法師於法鼓講堂,分享憨山大師禪淨雙修的思想與實踐。常慶法師於法鼓講堂,分享憨山大師禪淨雙修的思想與實踐。

常慶法師表示,憨山大師一生中「無一不是佛事」,精進修行之外,更慈悲濟眾,三十六歲那年,將皇太后供養的三千金轉濟飢民,四十一歲時,皇太后再度募銀修建海印寺供他安居,未料大師於五十歲時,遭人誣陷侵吞善款。還好大師持戒清淨,自三十六歲起,經手善款皆逐條記帳,條目之清晰,讓朝廷最後僅能以「私自建寺」將他流放雷州。

患難中,憨山大師猶能留意「所到之處的需要」。常慶法師引聖嚴師父對大師的研究指出,此乃高僧「悲願的展現」。大師翻過大庾嶺時,見路上行人汗中帶血,便囑託於山頂設立茶庵;見道路不平,則勸人合修。當雷州瘟疫橫行,大師勸說眾人為數以萬計屍骨掩埋,並舉行法會為亡者超度、替生者祈福。果然天降大雨,平地落水三尺深,瘟疫之氣從此消除。

憨山大師一生悲願與行誼令人景仰,聖嚴師父曾分析高僧五大要件:持戒清淨、修行精進、慈悲濟眾、護持佛法、住持三寶。常慶法師勉勵大家,孺慕高僧的同時,莫忘學習高僧的悲願之心,以行動實踐佛法。

◎文:楊雅穎 20201005
◎圖:信眾教育院提供 20201005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0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