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73期 2012.09.05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特別報導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2012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小小心靈 幸福一夏!

炎炎夏日,清涼歡喜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登場囉!

在歡笑聲中,小菩薩、小隊輔,還有義工菩薩,心中都充滿了法喜和感動,

透過鏡頭和文字,讓我們一同感受心靈環保體驗營的快樂和幸福吧!

【法鼓山園區】

一二三,一起站起來!在「聽懂你的心」講座上,小朋友體驗團康遊戲「一起站起來」,兩兩牽手互助站起,考驗團體合作的能力。(許朝益 攝)

【農禪寺】

在「路的旅程」單元,透過繪本故事,引導小菩薩們反思在生活周遭,哪些物品是「想要」,哪些才是「需要」。(農禪寺 提供)

【安和分院】

臺北國父紀念館的公園樹下,小朋友輪流矇上眼睛,用感官體驗大自然,並從托水缽中練習專注,體驗了不一樣的戶外禪。(安和分院 提供)

【齋明寺】

「沒想到一片不起眼的葉子也能變得這麼漂亮!」環保走秀上,小學員開心展示自己親手拓印的T-shirt,認識自然生態的多樣性及趣味性。(齋明寺 提供)

【臺中分院】

放輕鬆數呼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在果理法師的引導下,小學員一個個盤腿端坐,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禪法心要。(臺中分院 提供)

【雲集寺】

爸爸媽媽也一起來托水缽,過程雖然有種種阻撓,但親子同心不怕難,趣味溫馨的氣氛讓大小朋友都忍不住高呼:「再來一次!」(雲集寺 提供)

【紫雲寺】

在人行廣場禪公園進行的戶外探索,小朋友們透過托乒乓球、托水缽等遊戲,培養專注中放鬆以及互助合作的能力。(紫雲寺 提供)

【信行寺】

「燃燈之夜」晚會上,學員們和小隊輔聯手演出,大家手拉手、肩並肩,在歡喜溫馨的氛圍中,為兒童營畫下圓滿句點。(信行寺 提供)

【兒童營義工回響】

度過一個充實暑假

◎陳意方(法鼓山園區)

每年寒暑假,回法鼓山上總是我最期待的事,這次我選擇擔任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的義工,給自己不一樣的新學習。

我出坡的地點在五樓門廳,是小朋友長時間活動的地方,由於在這裡活動不用穿鞋子,所以要打掃得格外乾淨。雖然範圍大、難度高,每天必須打掃三次,但組員彼此互相幫忙,很快便能達成任務。工作之餘,活動室還安排義工課程,例如:參觀僧大、圖資館、影片欣賞與分享、二手小書製作、法師上課、戶外體驗等。

能到法鼓山當義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代表自己能為大眾服務,貢獻自己的心力,而出坡工作的夥伴,更是相互學習的對象。參與三個梯次兒童營義工,感覺暑假更加充實。感謝夥伴們一路的關懷與勉勵,我們相約明年再見!

領受師父教育願心

◎王台隆(臺中分院)

一通電話的邀約,讓我在八月六日至九日這四天,來到弘光科技大學,幫忙記錄臺中分院的兒童營活動。看到義工們為活動忙碌地準備,還有人遠自紐西蘭返臺協助,大家不僅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更主動找事做,見到哪裡需要幫忙,就大力伸出援手。

在營隊裡,除了謝謝,就是感謝,如有做得不周到處,大家仍是「微笑且感謝」,義工們還會自動地、默默地補位。環保義工忙於清潔、維護營隊環境時,還撥冗支援香積組洗滌餐具;場地組也幫忙做環境維護,攝影組幫忙搬運物品……,不待開口,大家都主動挽袖去做。彼此的融洽和默契,在不熟悉的群體間醞釀成長,令人感動。

兒童營隊的舉辦,讓我領受到聖嚴師父從心、從根本教育做起的理念和願心。看著義工們無我、無私的奉獻,小隊輔、小老師們認真學習和真誠陪伴,還有小朋友在活動中快樂學習,就是最佳的說明。

學習站在孩子角度

◎王玗婷(雲集寺)

第四年到臺南分院兒童營幫忙,四年來,從小隊輔到義工,一路來深深體會到:看似付出,其實成長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今年擔任義工,有較多機會接觸孩子,在互動中,自己有許多新發現。活潑好動的孩子其實是多一份好奇心,我們須做的不是將他們貼上「干擾活動」的標籤,而是試著去了解和引導,只要用對方法,適時給予鼓勵和肯定,活潑好動的孩子往往能安定下來,自然地融入團體。

孩子們喜歡熟悉的感覺,主動叫他的名字、記得他去年來過、念幾年級等,都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此時孩子會將你視為「知己」,主動分享有關他的事。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試著融入他的故事,會發現生命原來這麼純真簡單。我從孩子們身上學到很多,這些都是無價之寶。

看著雲集寺的建築、大殿的佛像,心中有無限的熟悉與回憶。謝謝這幾年來臺南兒童營,讓我有機會豐富年輕的生命!

首次承擔值星任務

◎阿貴(信行寺)

不知哪一年,果密法師跟我說:「阿貴啊!兒童營需要有人學習做值星,你要不要學學看呢?否則每年都要外聘老師,長途跋涉來臺東幫忙,很不環保……。」法師說畢,內心只冒出一句聖嚴師父說過的話:「急須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情,我來吧!」於是臨時改變了自己在兒童營的角色。

三年的學習因緣,遇到很多好老師。今年擔任值星這個角色,讓我從小隊輔身上學會帶團康、從法師身上學會應變、從小菩薩身上激發值星的引導方式。若發現在大殿裡,有小菩薩安住打坐,我就將一個印有祈願觀音的小吊飾,放在小菩薩手心上,當他們睜開眼睛,看到手上真的有小菩薩時,就會很開心,更加認真地將禪法落實到生活中,像是行進間,小菩薩不用提醒,都會自動自發地操手,這個畫面,一直停留在腦海裡,內心感到很欣慰。

改變別人改變自己

◎洪閩(農禪寺)

第一次參加農禪寺兒童營,並擔任隊輔的工作。在營隊培訓那天,對自己許下期許:希望這次可以融入營隊,和小菩薩能相處融洽。

四天過去了,面對調皮的小菩薩,改變了他們,也改變了自己。課程中的「水結晶」單元,對我有很大的啟發,一句好話、壞話,決定了結晶的形狀,連水都能因我們的語言發生變化,更何況是人與人的相處。

看著小菩薩從一開始的陌生,到最後拉著小隊輔哥哥、姊姊不放;看著守在每個定點的外護義工,在每項指令發布後,總是凝聚精神,照應著老師和每位小隊輔,每滴汗水、每個背影,都能感受大家的溫度。

四天的活動,在歡呼、表演、合照中畫下句點。團隊的默契,在最後一秒仍繼續連結彼此,看著曾經的摩擦,感受當下的和諧,這一刻的句點不是句點,是寫下更多美麗故事的起點!

................................................................................................................................................................................................................

聽懂你的心 楊蓓與女兒對談

「你有兄弟姊妹嗎?你和他們長得一樣嗎?你平常和爸媽是怎麼溝通的?」7月28日午後,一百二十九位小朋友聚精會神聆聽實踐大學社工系副教授楊蓓與女兒陳忻、陳懽,分享母女三人互動的詼諧與智慧,真實逗趣的生命故事,讓現場笑聲、掌聲不斷,為今年法鼓山園區的兒童營增添一股知性氛圍。

「我這兩個孩子,個性、長相、聲音都很不一樣,從這些不一樣裡頭我領悟到:即便是自己生的孩子都這麼不一樣,為什麼要將自己的標準套在他們身上?」楊蓓首先從父母的角色出發,認為養兒育女的過程中,應盡量給予孩子足夠的空間發展成為他自己,保有獨特性,因此教養方式也隨著孩子個性不同而有差異。

陳忻、陳懽則透過童年的生活點滴和小學員話家常,例如,寫暑假作業、分工做家事、手足相處之道等,尤其Q&A單元中,還有學員主動分享自己和家人相處的小故事,而包括兄妹吵架、爸媽偏心、體罰、離家出走等問題也紛紛出籠。親子關係或許沒有標準答案,但小學員們敞開心胸交換想法,讓人有機會走入孩子的內心,看見孩子的異想世界。 (文/許翠谷•圖/許朝益)

-----------------------------------------------------------------------------------------------------------------------------

大小牽小手 親子共學心六倫

如何傾聽孩子的聲音,培養和諧融洽的親子關係?法鼓山人基會心劇團自7月28日開始,每週六、日在法鼓德貴學苑舉行「幸福親子體驗營」,三個梯次共有二百六十位親子熱情參與。在心劇團活潑的帶動中,演員將心六倫以戲劇形式寓教於樂,在歡笑聲中,深深打動父母與孩子的心,悄悄播下心六倫的種子。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第一梯次活動第一天,便到場關懷祝福,並與大家分享佛教是生命走向覺醒的教育,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共學,更能從中導正觀念和言行舉止,幫助小朋友的人格成長。

有別於兒童營,心劇團特別為家長打造親子教育的課程,讓父母學習如何培養親子關係,以及正確的教養觀念。除了聆聽生命教育講座,家長同時扮演陪伴者、觀察者的角色,共同參與戲劇體驗、枕邊故事、石頭禪、走路禪、吃飯禪等活動。「有時一個簡單擁抱可以取代言語,因為象徵無聲的愛與關懷。」家長林蒨蓉表示,透過「分享擁抱」的行動劇體驗,她與兒子「用用」都能感受到心六倫帶來的幸福力量。(文/編輯室•圖/心劇團 提供)

-----------------------------------------------------------------------------------------------------------------------

四川高中營 生命教育心體驗

從2010年暑假開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四川的高中、國中、國小等學校舉辦的「生命教育」心靈環保體驗營,今年從綿陽中學高中營率先展開。7月20日,來自臺灣、加拿大、香港的法青會同學,以及四川的大學生志願者共二十七位,共同合作擔任隊輔,以「閱讀」為主軸,一同帶領一百三十位學員透過「閱讀書」、「閱讀人」、「閱讀環境」三個面向去體驗「心靈環保」,並從中認識自我和生命。

一連四天的活動雖然緊湊,卻充滿輕鬆氣氛。「大地遊戲」活動融入「心五四」的內容,像第四關「四海升『感』」,學員們同心協力,輪流以抹布汲水,將裝著感恩、感謝、感化、感動的乒乓球瓶子填滿,再以筷子將乒乓球夾起,放入指定瓶蓋內。「生命故事」單元中,法鼓山僧大副院長常寬法師向學員介紹聖嚴師父的生平,以及和師父相處的點滴。

最後一晚「無盡燈之夜」,果品法師帶領學員一同發願,共同為心靈環保體驗營留下快樂、安定而美麗的回憶。(圖•文/慈基會 提供)

................................................................................................................................................................................................................

【2012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小小心靈 幸福一夏!

【兒童營義工回響】

聽懂你的心 楊蓓與女兒對談

大小牽小手 親子共學心六倫

四川高中營 生命教育心體驗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