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5期 2004.07.01 法鼓雜誌查詢

生活,就是修行──禪與日常生活(上)

佛法的基本作用有兩層:一是在平常生活中,用佛法來幫助我們從煩惱中得解脫;另一個是在痛苦的生死流轉之中,用佛法來解脫生死。我們都想從煩惱、生死中解脫,然而禪宗六祖惠能卻在《壇經》中告訴我們:煩惱就是菩提,生死就是涅槃,意思就是說,不計較斷煩惱,就是智慧;不害怕生死,就能從生死得解脫。<詳全文>..........

【話頭禪七心得】生命最後的七天

「話頭禪」是一個不陌生的名詞,對我而言,卻是一種學了半年多還不太會用的禪法。老師說:「生死心切,話頭就容易得力。」原來我在生死輪迴之中,卻不知尋求出離。這回參加話頭禪七,就將它視為「生命最後的七天」,好好地去把握吧!
<詳全文>..........

【讓你更明白】修定需要拒絕干擾?

◎聖嚴師父

  一般以為「老僧入定」就是坐著什麼事都不管,才是「定」。所以有人修定時,希望別人不要干擾他,讓他好好修行。這種人修到最後會變成自私鬼。因為他們在修定時怕干擾,要離開人群,修成後又貪著定境的快樂,會逃避現實、厭離世間。這不是自私鬼,是什麼?
  其實,禪宗所說的「定」為「即定即慧」,定即智慧、智慧即定。智慧是頭腦清楚、條理分明,不以主觀、自私的立場判斷、處理所有的事情。因此「定」絕對不是坐著不動或逃避現實。「定」的真義是:在安定、平穩、和樂的身心狀態下,從事於持戒的修行生活。而「智慧」,是以開朗、寬大、涵容、無我的心量,指導我們持戒和修定。(摘自聖嚴師父著作《禪與悟》)

【禪三的體驗】和自己的心念、身體在一起

三月十一日中午,來到通知單上的集合地點,準備參加為期三天的禪修活動。抵達法鼓山後,領了號碼牌,義工菩薩說,未來三天我就是三十五號。開示時,聖嚴師父告訴我們,平常,忙著別人的事;現在,放下身心,吃飯時一心一意,走路時心無二用。在這裡,大家只有號碼,沒有名字和身份;這三天,讓自己跟自己在一起──心念和身體在一起。<詳全文>..........

【學佛入門指引】禪一 體會一整天的放鬆

  上一回介紹所的「禪坐共修」,是一項每次練習兩小時的共修。在經過幾次的禪坐共修後,即可考慮參加為期一天時間的「禪一」,讓練習方法的時間增長,以獲得更深入的體會。
  一般來說,禪一時間從上午八點半開始,到下午五點或六點。首先會講解禪堂規矩、過堂(用餐)規矩。在禪堂規矩中包括:出入禪堂的動線、身儀、與監香法師的互動須知。強調與要求這些規矩和行儀,除了維護禪堂的安靜和清淨,遵守這些行儀也是在學習禪修方法。
  另外,在禪一中,每炷香以半小時為基點,由監香視禪眾用功狀況,斟酌是否延長禪坐時間。除靜態禪坐外,並安排慢步、快步經行、拜佛,讓禪眾練習在動中使用方法。至於禪坐前的八式動禪,下坐後的按摩運動,也有充分的練習與細膩的引導。
  目前在農禪寺、安和分院及各地分院皆有舉辦禪一,歡迎已上過禪訓班的學員就近報名。

大家一起來禪修~~~禪修活動預告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