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5期 2004.07.01 法鼓雜誌查詢

【話頭禪七心得】生命最後的七天


◎釋淨慧(僧伽大學學僧)

「話頭禪」是一個不陌生的名詞,對我而言,卻是一種學了半年多還不太會用的禪法。老師說:「生死心切,話頭就容易得力。」原來我在生死輪迴之中,卻不知尋求出離。這回參加話頭禪七,就將它視為「生命最後的七天」,好好地去把握吧!

不管話頭是不是使得上力,照著聖嚴師父在錄影帶中的開示,話頭如一把金鋼王寶劍,可以斬斷自己的無明煩惱。在這次話頭禪七中,我握緊一句「念佛的是誰」,希望將生命融入禪七之中。第二天,自己開始緊抱著話頭不捨不放,之後跟著大眾拜佛,仍緊密問著話頭,但眼淚卻不停地流下來。當時一心一意想知道念佛的到底是雖?告訴我是誰?拜佛結束,繼續打坐,情緒緩和了許多,沒有激動的情緒,話頭好像也躲了起來。

第三天,自己每次打七出現的障礙又來了,這障礙不是腰酸、背痛、腿痛,而是一些妄念,雖然那時並不昏沈,可是我卻清楚自己沒有在正念上。小參時間,法師開示說:「不要在意它的感覺,愈在意就愈嚴重,只要不斷提起話頭。」回到禪堂,我依著法師的指導去練習,「是妄念,我不理你,別吵我」,一整個下午,緊握著「金剛王寶劍」,妄念不敢再肆無忌憚的來打擾。這個過程讓我對「話頭」產生了信心,並深深相信「邪不勝正」,而「正」是修行中最重要的根本。

師父在錄影帶開示中,提到有一回看到一個小水塘,當中有幾隻黑天鵝,他好奇地問旁人:「黑天鵝不會飛走嗎?」有人回答:「牠們翅膀上的毛被剪掉了,所以飛不起來了。」師父說:「雖然不能飛,但牠們還是在小小水塘中,悠哉悠哉地繞來繞去。」

即使翅膀的羽毛被剪,飛不起來,黑天鵝還是悠哉悠哉地游來游去,這不就在告訴我們:不要被境界、障礙所限制住嗎?即使無法改變現在承受的果報,還是可以在受果報的現在,不去助長相同因緣,繼續無始的輪迴。無法高飛的黑天鵝,仍能安然守住現在擁有的,專注把握當下。

如果真是生命最後一天、最後一支香,我真的還要繼續被煩惱、執著、無明帶著跑嗎?更何況,我目前擁有的已經太多太多了,既有這樣的因緣,我怎能不把握當下,握緊「話頭」,好好練習?

禪七結束,相信正是自己努力的開始。就大膽下決心,願與新的生命一起努力!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