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5期 2004.07.01 法鼓雜誌查詢

【禪三的體驗】和自己的心念、身體在一起


◎許義雄

三月十一日中午,來到通知單上的集合地點,準備參加為期三天的禪修活動。抵達法鼓山後,領了號碼牌,義工菩薩說,未來三天我就是三十五號。開示時,聖嚴師父告訴我們,平常,忙著別人的事;現在,放下身心,吃飯時一心一意,走路時心無二用。在這裡,大家只有號碼,沒有名字和身份;這三天,讓自己跟自己在一起──心念和身體在一起。

我對禪修一直抱著興趣,過去或聽或看,多少認識一些,可惜未曾深入,直到參加這次禪三,才體會到打坐、禁語,飲食起居、舉手投足,無一不是禪。其中慢步經行,是令我印象最深的體驗。

平常生活中,一天到晚忙進忙出,老覺得時間稍縱即逝,加上身處競爭激烈的環境裡,不敢虛擲時間,常守住「時間就是金錢」的想法,完全沒讓身體有放鬆的機會。慢步經行,雙手合十,八分目凝視鼻尖,自然提膝,腳尖先落地;在動靜之中、伸展和放鬆間,定靜觀想。這麼一個簡單的經行動作,卻讓我體會到空間和時間、身和心的一體共存。

即動即靜的體驗,也讓我連結到現實層面的思考:工作和休息、動作和休止,何者重要?以音樂中的休止符而言,休止符不是沒有音樂,而是樂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傑出武師也和優秀的作曲家一樣,把「休止不動」看成和動作同等重要。武術巨星李小龍曾坦言,動作之中的休止是他的秘密武器。他提到,攻擊時他總是試著停止動作,研判對手及其反應,再進行下一個動作。把休止和寧靜容納在動作之中,讓自己有時間感覺自己和對方,然後才能給於關鍵一擊。

身體屬於自己,我卻很少有機會和它對話,傾聽它的聲音。以慢步經行的體驗看,一心一意、心無二用,正是消融自我的絕佳方式。禪修過程中,從放鬆身心,再到放下身心,心念和身體完全合在一起,我不再像以前匆忙得「不到峨眉不看山」,而能逐漸領會到「一路看山到峨眉」的自在和喜悅。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