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5期 2004.07.01 法鼓雜誌查詢
【智慧小部典】
一加一等於零?

◎ 聖嚴師父 (繪圖/蘇力卡)

  有些人喜歡和人爭執是非,而且為了維護自己而強詞奪理,盛氣凌人,結果弄得大家不歡而散,真是何苦來哉?。
  團體最重要的是「以和為貴」,學了佛法的人,要用空觀來處理爭執,也就是不堅持自己的想法和立場,能夠接受的就接受,不能接受的就婉拒。並且多聽聽他人的意見,即使彼此意見相左,也是有益的,因為「相反」往往是「相成」,能夠藉機調整一下自己,那就是一種進步。
  當然,你可以表達你的意見,謙虛的問說:「我的淺見是這樣,想再請教一下你的意見。」重要的是,不要因意見爭執而產生衝突,因為兩個人的合作力量,原本是一加一等於二,一旦發生爭執後,就會變成一加一等於零,甚至是負一、負二,那將會得不償失。

(摘自「智慧掌中書」系列《別再吵了!》,法鼓文化出版)


《無限寬廣》十字街頭 含藏虛空

初識佛法時,頓然有「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恍然和驚喜,也許起步晚了點,卻有信心只要依法修行,一定能了悟佛菩薩的慈悲和智慧。然而,在解行道上走了一段路後,才發現自己因為落後一大段,拚命想追趕上,反因貪快、貪多而亂了章法,彷彿岔進了與佛法大道相鄰的小巷。<詳全文>....

【付出的喜悅】別人歡喜,自己也歡喜

月十六日法鼓山上舉行了浴佛活動,這一次我參與了「螢光劇場」的繪製工作。在整個過程中,我不僅體悟到佛法的妙處,也感受到義工菩薩們「利人便是利己」的願力,大家群策群力結合在一起,在短短的時間裡,將龐大的道具順利製作完成。<詳全文>.........

【如是我思】不斷回到歸零狀態

有句話這麼說:「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天邊;學佛十年,佛已不見。」意思是指一個人剛開始修行時,往往非常精進,但時間一久,反而容易產生懈怠,所以不能有所成就。
想起自己學佛的經過,就跟這句話形容的如出一轍。幾年下來,發現自己逐漸在懈怠,累劫的無明習氣還是一樣重,即使固定在聽經聞法,常是不甚了了;有時好像聽懂該怎麼去做,可是還是會做出不合理的行為。<詳全文>.........
【一本書的因緣】海外青年的願心

◎ 邱常梵

英文版結緣書《人生為何》出版了!身在台灣的我們,一定想像不到在國內很容易取得的結緣書,要在海外看到,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更何況是英文譯本的佛法結緣書,更是付之闕如。
生長在澳洲的華裔青年鄒浩德,在看了聖嚴師父《人生為何》這本結緣書之後,深有感觸,很想把書中觀念分享給身旁的西方朋友,卻苦於這本書沒有英文版。沒上過中文學校、沒受過任何翻譯訓練的他,憑著一個念頭:「這本書一定能幫助許多像我這樣的人。」於是默默地開始進行翻譯的工作。
一次偶然的機會中,鄒浩德的母親,也是法鼓山澳洲雪梨聯絡處的召集人莫靄瑜,看到他在翻譯這本書,心中既驚訝、又歡喜。驚訝的是,她從不知道兒子有這份願心;歡喜的是,佛法正需要像他這樣的年輕人,來做為和西方朋友分享的橋樑。本身具有翻譯專長的莫靄瑜,為了成就兒子的願心願行,也為了將佛法帶到西方社會,因而號召二十多位發心護持的年輕人,一同成立了翻譯小組。
這二十多位來自澳洲、新加坡的年輕人,運用工作之餘的時間,全心投入翻譯的工作,他們一人分擔一點,很快就累積出成果,《人生為何》就是他們的初步成果,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英文版結緣書陸續出版。為了將佛法智慧與更多不同族群、不同國度的人分享,結緣書需要您的大力護持!

法鼓山智慧隨身書 急需您的助印

邀您一起將聖嚴師父的人生智慧和所有人分享。
每本工本費五元,如果您捐贈1000元,
就等於和200個人結下善緣。
小小一本書,卻能傳遞您無限祝福!
•募款助印:請至法鼓山各分院、辦事處
指明「助印智慧隨身書」項目繳款
•郵撥助印: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078983(請註明「助印智慧隨身書」)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