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焦點報導
171期 2004.03.01 法鼓雜誌查詢

海外悅眾研習營 首屆舉辦

北美、東南亞等海外近六十位悅眾共聚一堂 增強凝聚力 深化共識

【楊仁惠/台北報導】首屆法鼓山「海外共識觀摩研習營」於二月二十日展開,來自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澳洲、香港、馬來西亞等地,近六十位海外資深悅眾,回到農禪寺和法鼓山教育園區,進行四天三夜的研討活動,及兩天一夜全台各地分院巡禮。課程內容包含法鼓山各單位簡報、法鼓山深度導覽、「新五四運動」推動、大普化教育推廣等等,全程由聖嚴師父親自帶領,並加入禪修課程,期望凝聚、深入大家的共識。

師父開示時表示,針對海外,各地分會或是聯絡處並不僅僅是大眾共修的據點,悅眾更應主動將法鼓山「心五四運動」的理念及方法推廣到家庭裡以及社會上,透過教育來提昇自我的品質,運用關懷來達到教育的目的。期望經過這個研討活動之後,海外各地都能邁開新的腳步,更熟悉法鼓山核心理念而加以推廣。

法鼓山護法總會副會長,也是此專案負責人周文進表示,法鼓山是具有願景與國際觀的團體,在世界各地擔任悅眾的角色更顯重要。在師父特別指示下辦理此一活動,希望悅眾能深入瞭解法鼓山的法脈、現況和運作。而隨著法鼓山即將邁入新的紀元,海內外護法的經驗和資源有必要做一統整和交流,讓悅眾可以重新思考如何適應各國文化、風俗上的差異,讓法鼓山「心靈環保」的理念用更適合當地的方式推廣。

由於時間的關係,課程的安排非常緊湊,負責課程設計的楊蓓老師勉勵與會者:「這是一場金剛訓練營」,希望大眾將課程消化吸收之後,都能成為法鼓山的金剛護法。此外,為了海內外的經驗交流,擔任各組的輔導員均是法鼓山台灣地區的資深悅眾,輔導員如同活字典,將課程資料轉化為無可替代的養分。楊蓓老師強調,除了希望在營隊中大眾能時時體驗師父的願心,課程結束後,也將「心靈環保」的種子遍灑全世界。

許多悅眾是二十日報到當天才抵達台北,在時差不適應之下,每堂課仍全力進行交流,並在二十三日課程結束時結合當地特色,提出具體的推廣計畫。北美總召集林博文表示,許多悅眾並沒有機會常常回台灣,因此非常需要這樣的營隊,對於法鼓山建設的現況、理念推廣的做法上,有更深入的認識,以凝聚更強的向心力。澳洲悅眾莫靄瑜表示,能有機會瞭解其他海外各地的狀況,是非常好的交流和學習機會,在做為借鏡外,更能激盪出適合本地的推廣計畫。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