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義工側寫】全程護持 全心奉獻


◎ 楊仁惠

寒流來襲,大部分的人都想待在家裡,但法鼓山上,卻有一千多位義工不畏寒冷,連續多日為迎接榮譽董事感恩晚會,不分你我多少的歡喜奉獻。十二月二十七日來到法鼓山上,從負責車輛引導的交通組、報到及引導解說的接待組、導覽組、會場佈置的場地組、環保組、插花組,供養大眾飲食的香積組,還有醫療組、攝影組等等,放眼望去,全都是義工菩薩們,在寒風中用親切的言行,熱忱地歡迎大眾來訪。

感恩晚會當天,山上來了將近四千人,這麼多人的飲食、點心,全由香積組的義工細心烹調,讓大眾在冷天中有熱騰騰的食物可以享用。大量的食材需要洗、切、揀,許多義工雙手泡在冷水中凍得發紅,可是他們說:「不辛苦,因為忙得有意義。」會場中兩千多張椅子,是義工們以接力的方式,一張張排出來的。山上風大,才擦過的椅子立刻又沾上揚起的灰塵,義工們一遍又一遍的擦拭,只願給眾人一個清淨的環境,歡喜回到法鼓山來。

這次回到法鼓山,對導覽義工的印象特別深刻。遊覽車上有車掌,下車報到後有專人帶領導覽路線,每個定點又有義工深入解說法鼓山的歷史、建物的功能;走在迴廊中,聲聲「阿彌陀佛」親切問候;節目結束後,還貼心地用手電筒為大眾補充照明,專人引導大眾回車上。負責接待導覽的四百多位義工,有些遠從新竹、宜蘭而來,為了給大眾賓至如歸的接待,他們接受密集的訓練、彩排。在寒風中站了一整天,他們說:「不會累,感恩有成長奉獻的機會。」

每次有活動,義工們總是第一個來,最後一個走。活動中事情又多又複雜,總有些臨時狀況發生,可是他們總以最柔軟的身心,不畏繁瑣的解決問題,這些奉獻的能量,讓寒冬中充滿了暖流,感動了大眾發心護持法鼓山。在他們身上,已實實在在展現了菩薩道精神,他們有如一尊尊菩薩,讓人看到淨土真的在人間實現了。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