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首屆出家體驗班結業 培養僧才啟新頁

師父期勉以自身清淨感化別人 奉獻自我做眾生後盾


【李宜紋/金山報導】一月十八日上午,首屆「法鼓山僧伽大學出家體驗暨僧才養成班」舉行「出家體驗班」結業式,計有二十一女眾、五位男眾學僧完成一年的出家體驗生活,學僧們即將於二月底進入「僧才養成班」,這是法鼓山僧才培養邁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碑。聖嚴師父開示時,期許出家體驗班學僧深化出家人的心態,隨時隨地提起感恩心和慚愧心來砥礪自己,斷除過去的習氣,奉獻自我為眾生服務。

在僧伽大學佛學院師生近五十人的觀禮祝福下,結業式於男寮佛堂舉行,氣氛溫馨莊嚴。首先在輕柔的音樂聲中,由男女眾各自就一年來之經歷、成長作一番回顧,一張張令人動容的照片呈現眼前,不但重新回顧體驗班的成長。學僧們感性的分享一年來的心路歷程,因為學僧多半已有的豐富生活歷練,使他們在「由熟轉生,由生轉熟」的修行路上,雖然辛苦卻是踏實;他們尤其感恩有此福報與因緣在清淨的法鼓山接受培育,並確立自己未來修行、為眾生服務的終生志業。

學僧們除了感謝僧團的輔導照顧,發願清淨修行、跟隨師父建設法鼓山,更是他們堅定一致的信念。常諦菩薩認為進入體驗班後讓自己的心行更加柔軟,她更表示選擇出家是今生最正確的抉擇。常度菩薩則分享到,剛來山上心情起伏很大,直到有一天,他來到法鼓大學預定地,看到大樹正在進行移植,他體悟到由俗家到出家的過程就像移植大樹一樣,必須先斷根,如同斷除俗家一切習氣,移植後必須輔以木條、細心照顧長大,正如同在體驗班的學習、法師的輔導對他們的重要,他強調這一年來的學習就像種子般,將在未來繼續茁壯成長。

體驗班學僧在正式進入「僧才養成班」前,一月十九日起將在農禪寺及法鼓山進行寒假實習,運用各自的專長,分別到財會室、總務組等處服務,一部分參與臨時寮整體運作,而男眾學僧則主力負責山上的新春交通及機動支援事宜。全部實習課程到二月一日結束。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