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佛研所師生禪七 道風與學風並重

近三十位師生參與 師父親臨開示勉勵帶動園區禪修風氣


【李宜紋/金山報導】由中華佛學研究所主辦,專為該所師生所舉辦的精進禪七於一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在教職員宿舍七樓佛堂舉行。這是佛研所創所二十多年來第一次專為師生舉辦的禪七,由所長特別助理果徹法師擔任總護,此次除了師生之外,尚有教育園區的專職與義工菩薩也一同共襄盛舉,總計約三十多位參加,聖嚴師父並兩次親自到場關懷。

所方特別重視這次活動,希望這次中階止觀禪七,能讓佛研所師生在專心研習佛學學問之際,仍不忘精進修行,讓學習達到解行並重的最高目標。

由於此次共修是由教職員和研究生共同發起,師父十分歡喜此一精進修行的意願,更希望能藉此帶動整個教育園區的禪修風氣,師父強調,法鼓山雖然是國際性的佛教教育園區,但是主要仍以弘傳漢傳佛教為主,因此可以說是禪修的道場。師父勉勵參加的佛研所師生們,要能夠「說通」與「宗通」並行並舉,從而建立起法鼓山教育園區的道風與學風。

此次禪七由禪坐會資深悅眾菩薩林新興和李文心擔任監香。透過師父的錄影帶開示,深入淺出的教導由止觀、中觀到空觀的禪修方法,並針對《六祖壇經•定慧品》講解。除了觀念的瞭解,更在七天的禪修活動中練習將觀念運用在方法上,禪眾們都把握難得的禪修機會淨化身心、精進修行。

全程參與的黃繹勳老師表示,師父帶領的「中階止觀禪七」從隨息入門,非常有次第,使師生真正深入瞭解,並在研讀學問、日常生活中實踐。此外,黃老師分享從實際的禪修中,能夠與平時研究的論文義理印證,使學習的解門和修行的行門互相融通,對佛法的理解也更完整透徹。

對於黃老師的體驗,研究生方怡蓉、林嘉雯、廖翎而等人也深表認同,他們都希望以後能將禪七排入佛研所的正式課程,或是結合法鼓山的禪修活動,讓禪修的風氣及方法融入學問研究中,從而建立佛研所的道風。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