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為法鼓山、農禪寺 除舊佈新

北二、四轄區義工菩薩 攜家一起歲末大掃除


◎專案義工小組

每到歲末之際,總可以看到北區的義工菩薩們成群相邀,一起回到農禪寺和法鼓山,一起為這個大眾的心靈故鄉,作最徹底的打掃,以迎接新的一年。

一月四日一大早,冬陽暖暖地灑在法鼓山上,像是在歡迎從各地來做淨山的義工菩薩們。當天來自北四轄區的三百六十多人,從七歲到七十八歲,著輕裝帶著微笑,陸續向臨時寮報到,法師們親切地招呼大家,溫馨的感覺就像是回到了家。

出坡前法師們殷殷開示著:「今天不只是來做法鼓山的除舊佈新,更是要來做心的除舊佈新。」帶著法師的關懷和勉勵,菩薩們不分你我,捲起袖子互相合作, 有的清理山林,有的整理殿堂,齊心協力把法鼓山這個家打理得更明亮。

另外,在農禪寺亦有來自北投、士林、石牌地區二百多位義工菩薩,他們帶著家人,八點鐘不到便已依照各組分配,各就各位地在大殿、廚房、花園等各點展開清掃。

由於當天適逢彌陀佛七結束,因此許多剛打完佛七的人也留下來一起打掃,使得農禪寺一時之間熱鬧起來。儘管人員穿梭忙碌,但大家專注而安詳的態度,呈現了和喜自在的氣氛。一位義工菩薩法喜充滿地說:「打掃自己的家都沒這麼起勁,但是大眾一起出坡的感覺,就像共修的力量,能夠相互帶動和激勵。」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