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享受製茶千變萬化的樂趣 ∕ 陳昆諒

泡一杯好茶,佐一本好書,是許多人喜愛的休閒之一。但是如何泡出一杯茶香濃郁的好茶可是非常考驗技巧的。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製茶達人陳昆諒跟大家分享製茶、泡茶的小撇步。

陳昆諒製茶已有40年經驗,是生津製茶廠第三代茶農。他家學淵源,不僅傳承了上一代的好技術,本身更勇於嘗試創新;同時為了傳承茶文化,更將茶廠從早年專職生產的模式,發展成多元的體驗型農場。

陳昆諒在新北市、台北市製茶技術競賽中共獲取兩次特等獎的殊榮,對於製茶,他是情有獨鍾並且樂在其中。他在節目中分享製茶競賽的體驗,一連2天的製茶競賽,製茶師需在相同製茶環境及條件下,依經驗及當下氣候判斷萎凋、炒菁、揉捻、乾燥等過程,2天需全程專注,不眠不休,相當考驗參賽者的體力、耐力、判斷力。

另外他也分享了泡茶三要素,即:茶葉量、水溫與浸泡時間,都會影響茶湯的滋味。以茶葉量來說,條狀形茶葉建議量為泡茶器具的一半,顆粒型茶葉則少於一半,避免茶葉舒張空間不足,影響茶香。此外水溫部分,綠茶建議在75-85度之間,條狀型紅茶略高約在85-90度,球狀的烏龍茶則是100度水溫最佳。如果偏愛茶香的民眾,陳昆諒也建議泡茶時盡量使用瓷器,因為陶器有毛細孔,容易使茶香流失。

點我收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