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現任方丈和尚 果暉法師

果暉法師,1958年出生於臺灣雲林,1985年於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座下出家,日本立正大學文學博士。歷任聖嚴法師侍者、祕書、禪坐會輔導師、法鼓山僧團都監、法鼓山僧伽大學院長、法鼓山僧團副住持及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系主任,並為聖嚴法師2005年傳法法子。

法師為雲林斗南農家子弟,中學即思索人生意義。就讀臺大期間,因參加聖嚴法師於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主持之禪修活動,從而確立生命志向。服役期間,每於放假日前往文化館打禪七,或為禪眾擔任外護。隨其學法、護法日久,出家心願與日深切,退伍後即住進農禪寺當行者,翌年求度出家,法名「果暉正遠」。

法師出家後,請領執事始於種菜,歷練總務、維那、侍者、祕書,及擔任禪坐會及工務室輔導法師等職。法師認為,每份執事都是新鮮的體驗,皆可做為利人利己的菩薩道實踐法門。

1991年,法師依聖嚴法師咐囑,前往泰國法身寺參學一年,返國後擔任僧團都監。1997年,因聖嚴法師勉勵及僧團成就,赴日本立正大學深造,於2000年取得碩士學位、2005年獲得文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題為「修行道之研究——以《佛說大安般守意經》為中心」。歸國後重返僧團領執,專志於大學院教育,培植下一代青年四眾。歷任僧伽大學院長、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系主任及法鼓山僧團副住持,研究專長為禪定學、安世高研究、初期漢譯禪經研究、生死學等。

身為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接引的第一批禪修弟子,身為法鼓山僧團初建的第一代成員,果暉法師深刻感受到聖嚴法師所創建的法鼓山,無論理念或是硬體建設,全是為了成就社會大眾,而完全奉獻自己的悲心實踐。他從中體嘗著,學佛一定要生起感恩心及慈悲心,感恩心能消融自我,慈悲心能利益他人。

「慈悲心可從練習培養。就像以前師父常說我面容嚴肅,使人不易親近,教我要多照鏡子,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微笑,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從微笑開始,言談舉止也會隨之轉變,再逐漸內化為喜悅柔軟心,這也是慈悲觀的練習。」

「發起大悲心,能使我們待任何人及所有眾生,沒有對立、仇恨、傷害、疑懼及嫉妒,而以包容、憐愍、體恤的平等心給予關懷。」

果暉法師由衷感恩聖嚴法師無盡的教澤,並感恩僧團師兄弟的成就,及社會大眾願意接受佛法、修學佛法,讓自己平安、健康、快樂,也讓他人平安、健康、快樂。法師戒行清淨、道心堅固、謙沖謹慎、和敬處事、廣結善緣;對於聖嚴法師提出的理念宗旨,依教奉行;對於法鼓山僧團及道場的向心,忠誠不二,備受僧團及信眾肯定。

◎201809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