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所推動的大普化教育,涵括二大層面:

第一個層面,是運用傳統佛教各種修行活動,賦予大普化的使命及教育的功能,進一步推廣法鼓山的理念。

第二個層面,則是運用現代文化的各種活動,賦予教育的功能,用它來提昇自己的人品,影響周遭的社會環境。

為了普及佛法對社會人心及風氣習俗的淨化,法鼓山致力推動的大普化教育,包括禪修、念佛、傳授菩薩戒及八關戒齋、講座、文字、音聲、影像的出版,以及各種儀典、營隊、課程等,希望透過種種活動,對社會大眾提供佛法的教化。

目前法鼓山推動大普化教育的單位有:傳燈院、信眾教育院、文化中心,以及國內外弘化據點。


傳燈院

傳燈院為法鼓山推廣漢傳禪法的主要單位,宗旨在於推廣禪法、落實理念,將各類禪修課程推廣至海內外各地。除將禪修活動系統化、層次化,並研發各式適合現代人的禪修課程,讓更多人藉由禪修,來達到放鬆身心、提昇人品的目的。

傳燈院將禪修活動分成五的層次,從入門、基礎、初階、中階到高階課程,除了法鼓山各禪堂定期舉辦的精進禪期,包含初階、中階、及默照、話頭等高階禪期,並開辦入門與基礎接引課程,如遇見心自己、初級與中級1禪訓班、Fun鬆一日禪、與精進禪二、禪三等,讓有心學禪的社會大眾,除了能依循次第學習外,每一類課程都是完整、安全與實用的,皆可在日常生活中體驗與落實。

另外,為了讓有意願想要宏揚禪法的人能有奉獻成長機會,傳燈院積極推廣立姿與坐姿動禪,培養義工講師,並開辦各類課程的輔導學長與帶領人培訓,以強化課程品質。除了排定的推廣與培訓課程外,還提供企業與機關行號申請禪修體驗課程,希望能讓更多的人體驗禪悅法喜,從禪法中開發每個人本有的智慧與慈悲。


信眾教育院

推廣信眾學佛 落實佛法生活化—

信眾教育院主要負責信眾教育,以及普羅大眾的佛法教育。因此,除規畫研發、整合、推廣佛學課程外,亦培訓師資、讀書會帶領人,以推廣信眾學佛,落實佛法生活化。

所開辦的「聖嚴書院」,包括了佛學班、福田班、禪學班。另外,入門課程:快樂學佛人及法鼓長青班,亦擴及海內外。

「法鼓講堂」,其線上課程,亦展現數位弘法的活潑與實用,期能帶動全球線上學佛之風,將正信佛法更普及於世間。


文化中心

弘揚漢傳禪佛教 落實佛法生活化-

文化中心為法鼓山主要的文化出版、推廣單位,透過叢書、雜誌、影視、修行用品的出版,弘揚心靈環保及漢傳禪佛教的生活實踐。各項出版品回應社會脈動需求,開發多元化影音產品及生活類用品,為現代人提供全方位的心靈資糧。


文化中心亦肩負典藏法鼓山文物、影音資料的任務,運用各種展覽與數位典藏專案,結合現代科技與互動體驗的設計,接引社會大眾認識法鼓山、體驗漢傳佛教的精神與祖師的內心世界。


期能以無遠弗屆的文化傳播力量,在佛法生活化的前提下,以「弘法利生,普及佛法」為理念,致力於法鼓山大普化教育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