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126】禪宗故事/麻谷寶徹.神通者即喫茶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南嶽懷讓—馬祖道一—麻谷寶徹

接連講了中國禪宗第九代傳承下,馬祖道一弟子的故事,發現馬祖道一的弟子中,龍象輩出,所用禪機,也是層出不窮。這一集要跟大家分享的這一位禪師也很有個人風格,你可能沒有聽過他的法號,但是他的故事卻成就了幾千年後,我們一直到現在都還常常在用的一句成語,他是誰呢?

他就是麻谷寶徹禪師。在歷史的文獻記載中,並沒有太多有關寶徹禪師的生平記錄,只知道他出家後有機會去參訪馬祖道一,成為馬祖的弟子,之後就常住在蒲州(山西)的麻谷山(又稱麻浴山)弘揚禪法。我們要如何介紹他呢?

其實,麻谷寶徹禪師留下來許多精彩的公案故事,所以,我們就從這些公案語錄故事中,來認識麻谷寶徹禪師吧!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簡小詠(飾麻谷寶徹)、DORE(飾老婆婆)

※節目內容:

● 麻谷寶徹與馬祖道一。
● 成語「拖泥帶水」的由來。
● 與南泉普願、歸宗智常,師兄弟三人前往拜會南陽慧忠國師。
● 神通者即喫茶。

※語錄故事出處:《五燈會元》卷三

師同南泉二三人去謁徑山。路逢一婆。乃問。徑山路向甚處去。婆曰。驀直去。師曰。前頭水深過得否。婆曰。不濕脚。師又問。上岸稻得與麼好。下岸稻得與麼怯。婆曰。總被螃蠏喫却也。師曰。禾好香。婆曰。沒氣息。師又問。婆住在甚處。婆曰。祇在這裏。三人至店。婆煎茶一瓶。携盞三隻至。謂曰。和尚有神通者即喫茶。三人相顧間。婆曰。看老朽自逞神通去也。於是拈盞傾茶便行。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EKRpDR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