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124】禪宗故事/五臺隱峰.車輾馬祖腿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南嶽懷讓—馬祖道一—五臺隱峰


上一集向大家介紹了五臺山的隱峰禪師的生平故事,相信大家印象還很深刻。

還記得,這位鄧隱峰禪師原本是到馬祖道一門下來參學,結果他覺得自己一直沒有深入禪法的義理,於是就開始走江湖,離開馬祖道一之後,就到石頭希遷那兒,也是碰了一鼻子灰,又回到馬祖道一的座下。

回來後,鄧隱峰禪師和馬祖道一之間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王代乾(飾馬祖道一)、簡小詠(飾鄧隱峰)

※節目內容:

● 馬祖道一為何看見了隱峰禪師推車過來,也不讓一讓?他想傳達的是什麼?
● 為何隱峰禪師身為徒弟敢對師父不敬,還將師父的腳給輾傷了?
● 面對隱峰禪師對這件事最後的處理態度,馬祖道一似乎很滿意,他只是對隱峰禪師勇於承擔而滿意嗎?還是這其中有其他的寓意?
● 我們該如何拿捏好進退的分寸?


※語錄故事出處:《景德傳燈錄》卷八

師一日推土車次。馬大師展脚在路上坐。師云。請師收足。大師云。已展不收。師云。已進不退。乃推車碾過。大師脚損。歸法堂執斧子云。適來碾損老僧脚底出來。師便出於大師前引頸。大師乃置斧。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nevCub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