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心靈環保——淨心與淨土

淨化社會必須先淨化人心

社會是許多人共同生活的環境,也是彼此進行交流和活動的場所,其中只要有一人發生異常的狀況,他所表現出來的語言行為或身體行為,就會影響到周遭的人。

目前社會的人心,都是努力於追求及爭取,似乎人生的目標,就是為了不斷的爭取,這種心態是有問題的,如果每個人都能有「,不爭你我多少」的想法,社會風氣就會改變。

淨化社會的工作,是不論地位高低、權勢大小,每個人都有責任,只要人人都能先從自己的內心做起,社會上就減少了一些問題。

淨化人心要認識自我

(一)自我是自私的我

什麼是「人心」呢?人心是極為抽象的,凡是人的觀念、人的想法、人的欲望或人的願望,都叫作人心;而「自我」,就是自私的我。

人生而自私,這是事實;大家嘴上都會說是為社會、為國家、為民族,如果捫心自問,恐怕就不是事實了。所以說:「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聞名天下揚。」究竟讀書是為了誰?又是誰在聞名呢?出名後又是誰會衣錦榮歸呢?說穿了,這一切都是為了自己。

通常,我們對別人的狀況都能夠分析得很清楚,並且提出自己的看法,凡是對他人的批評、指責、要求,都能說得頭頭是道。雖然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但事實上,了解自己比了解他人更困難。因為人的眼睛、耳朵都是向外看、向外聽,很少有人會向內看、向內聽;如同伸出手來,都是指著你、指著他,指東、指西,很少是指往自己的良心,或者是聆聽自我內心審查的聲音。

也因此,我們很容易對自己的成就誇大,對別人的貢獻,雖然不一定會全部抹煞,但是心裡常常不見得認同,有時候只是覺得不好意思,口頭上勉強鼓勵幾句,也算是捧了場,至於是否真正能發自內心誠懇地讚歎,那就很難說了。

(二)自我的範圍

所謂「我」,具體的說就是個人的身體,包括頭、手、腳等都是我的,而身體又在哪裡呢?身體是生活在我們所生存的環境裡,它包括了自然及社會的環境。

身體只有短暫的存在,從出生開始,一天天成長,也一天天接近死亡。雖然身體是暫有的東西,但是在未離開這個世界之前,仍要愛惜這個身體,好好照顧它、運用它;即使有人說,這個世界很危險,即使某些宗教也說世界末日快到了,但畢竟末日尚未來到,仍要好好保護它。

如果說身體是我,那麼誰知道這是「我」呢?如果說,我的心知道這是我的;那麼,我的心又是什麼呢?

「心」是念頭、思想、觀念、信仰及精神的連貫和延續;一個念頭一個念頭連接起來,就是心的活動,當念頭停止時,心就不存在了。

「心」具有相當大的功能,它能創造世界和宇宙,也能毀滅世界和宇宙;能為我們帶來幸福,也能為我們帶來災難;世界上有許多的哲學理論及宗教信仰,就都是源於人類的「心念」。

近幾年來,臺灣的各級議會不但經常吵架,甚至打架,這就是因為觀念的衝突、思想的不同與理念的不調和,使得人與人之間產生種種矛盾。照理說,政治家是救國救民,宗教家是救世救人的,但是,為什麼許多的政治家為了推行自己的理念,不惜發動戰爭?而宗教徒為了宣揚愛人的信仰,也不惜殺人如麻呢?為了救世,反而對世界的和平造成破壞;為了救人,結果是殺人。可見每個人的自我都有其範圍,一旦與外界有衝突時,便會產生對抗的態度。

(三)自我的層次

「自我」的內容,從小至大可分幾個層次來看:1.我的心,2.我的身體,3.我所生存的社會及環境,4.整個地球,5.整個宇宙就是我的身體。如果能將自我提昇擴大到第五個層次,自私心就會減少,安全感自然增長。

有一次,有位人壽保險公司的推銷員來向我推銷壽險,我問他:「保壽險是否能保證我不會死呢?」他說:「那倒不能。」我又問:「那還保什麼險呢?」他說:「死後能讓家屬得到經濟上的保障啊!」我告訴他:「我的受益人是全部的眾生,所有的人都是我的受益人。」

事實上,保險的本身就已經說明我們的生命沒有保險、財產沒有保險、安全沒有保險。換句話說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安全,既然知道如此,更要面對事實來解決問題,這樣心裡才會覺得安全;否則,為了追求安全,結果很可能會使得身心更不安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