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師風雨生信心 禪悅法喜心體驗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10月6日至10月8日,在法鼓山園區曹源書苑舉辦「教師禪二」活動,由常儀法師擔任這次活動總護法師,有來自全臺各地共36位老師參與,而義工則多達20位。

老師們在10月6日晚上抵達目的地時,正下起傾盆大雨,義工們貼心地用雨傘撐起遮雨橋護送每一位老師下車,踏進曹源書苑,讓老師感受到特別的迎接儀式。

老師們在風雨中到來,總護法師常儀法師指出這次活動的舉行,具足了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指的是北部沒有受到颱風影響,所以活動照常舉辦;雖然下大雨,卻沒有澆熄大家精進修行的心,也因此大家很順利地上山得以参加活動、地利,因為所在地點是曹源書苑,位於生命園區旁,也是教聯會第一次在曹源書苑舉辦禪修活動。人和,有這麼多來自北中南的老師共聚一堂,一定有著很深的因緣,也是很具有特殊意義的開始,接下來兩天,大家共同用功圓滿具足人和的匯聚。

因爲這次的禪二是在這麼特殊的地點,常儀法師提點,大家可練習換個心境:假如這是您生命中最後的兩天,那您會怎麼來面對剩下不多的時間來精進用功?

禪二活動內容安排了 禪坐、運動、經行、拜佛,以及兩次師父開示。

10月7日上午的經行,老師們到園區先自然經行,一心一意地走,體驗當下每一步的感覺。抵達曹源溪畔時,做直觀練習,老師們放鬆身心,眼觀溪流、群山,耳聽水聲、風聲,練習只當接收器,不做執取。由於參加禪二的老師大多只有禪訓班、禪一的經驗,禪坐的觀念、方法掌握還沒完全到位。因此,常儀法師開示正修的觀念方法,指導如何調身、調息、調心,以及七支坐法、按摩步驟。

10月8日上午,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指出,打坐一定要從基礎開始,確實地好好用方法。老師們聆聽了師父開示,彷彿為心打了加強針,用方法時內心更加篤定。但打坐過程中仍然不免要面對昏沉、腿痛的問題,助理監香示範的瑜伽運動,幫助大家舒展筋骨,緩解身體的不適。下午,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在平常生活中用方法」,如何做到不煩而努力,不與人衝突。師父提醒大家每日打坐三十分至二小時;如果沒有時間,則用十幾分鐘的時間注意自己的呼吸、觀自己的念頭與身體的動作。遇到麻煩的事情,馬上注意呼吸、念頭。大堂分享時,老師們分享戶外經行直觀練習,體驗到外境了了分明,心中不起念頭。還有總護法師常儀法師解說七支坐法、按摩方法對打坐很有幫助。而師父的影音開示像一盞明燈,點出盲點,指引方向,非常受用。義工也分享第一次接觸法鼓山廚房,看到在大型運作當中的效率、精確、細膩,大開眼界,也從付出中體驗法喜。

常儀法師結語時,分享自己到大陸九華山甘露寺參學時,尋獲多年前聖嚴師父墨寶的殊勝因緣。法師表示師父的法身常在,鼓勵老師們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希望大家一起發大悲願,建設人間淨土。


◎文:鐘美鳳 20231010
◎圖:方麒舜 2023101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