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秋團聚 印尼棉蘭禪坐會共修

若沒有固定的共修處和法師來帶領,你還願意和大家一起打坐嗎?

法鼓山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在九年前於印尼灑下禪修種子,促成棉蘭成立禪坐會。疫情後的禪坐會面臨巨大的挑戰,從疫情前每周平均120人共修,近期僅剩兩位義工堅守。負責人不忍漢傳禪法逐漸被大衆遺忘,決定再邀請法鼓山僧團法師帶領,並於9月27日至10月1日舉辦兩場講座、禪坐會義工培訓及都市禪二等活動。

兩場講座在不同區域舉辦,每場約45人參加。9月27日晚上講座,由演究法師分享《禪法的演變:從印度到中國》。法師在前言就先展示聖嚴師父和果元法師照片,並説明最初法鼓山禪法如何從臺灣到印尼棉蘭的過程。翻譯員Corrie,一邊翻譯不禁回憶起初學禪修的感動,有感而發淚流滿面,因為她也很久沒有回來一起共修了。

翌日上午講座,則由演功法師分享《禪在日用中》。連續參加兩場講座的William表示,印尼佛教近年隨著南傳、漢傳及藏傳蓬勃交集,年輕一代對生命和禪修議題的關注也日益增加。初步瞭解佛教歷史和漢傳禪法的起源與開展後,才知道禪修不在於比較宗派的方法,最重要的功能是讓學習者可以達到身心的平衡、精神的穩定及開發內心的智慧與慈悲。

禪坐會義工培訓由演揚法師指導,先讓義工們示範共修的流程,之後再集體討論和講解義工的心態。Dewi詳述歷經四年後,透過法師的說明,使義工們在共修和團隊運作上有了共識。她亦期許禪坐會的義工能繼續相互扶持與成長。禪坐會組長Kurniady表示,雖然法師這次從入門方法開始引導,但仍發現原來數息的基本功很重要。透過八式動禪的復習,除了「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口訣,還有更細膩的部分可以被察覺得到,原來自己還可以再放鬆。

適逢中秋,都市禪二則在棉蘭佛教社舉行,共48人參加。得知僧團法師再度來訪, 超過三分之一是曾參加法鼓山禪修的學員又再聚首。其中有學員還專程請假,從亞齊搭飛機而來。禪二結束後,年僅十八嵗的Darwin Kurniawan表示自己很慶幸在這個年齡可以接觸到禪修。法師指導的禪修步驟極爲清楚,透過體驗和覺察身心的放鬆、走路禪和吃飯禪等,對現代的人來說確實很有幫助。他在打坐仍然感受到腿的疼痛,但面對不適,心的狀態和之前不一樣了。

這次僧團法師回歸棉蘭禪坐會指導,共修者皆重新感受到禪法的深邃與力量。這場禪法之旅,不僅在佛法講座中穿越印度到中國的演變,更透過禪坐會的義工培訓和都市禪二的實踐,讓大家重新理解禪修的核心價值。


◎文:演究法師 2023100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