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死不惑 心安病安 講座

果賢法師分享聖嚴師父的生死觀與醫病觀

生老病死本是人生中自然的現象 ,但是如何能在生命過程中安然面對生死病苦的智慧呢?

法鼓山花蓮精舍於10月1日下午2點邀請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以《生死不惑》、《心安病安》二本書為主軸陪同花蓮近百位信眾一同探索生命重要的課題。

書籍內容摘錄自聖嚴師父著作,個別以40則有關生死自在、身心平安的指引,帶領讀者從不同面向探索身心疾苦、生死謎題,思考生命的意義改變對老病的態度。

聖嚴師父雖然一生病痛纏身,卻能病而不苦。以自身的經驗勉勵讀者「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菩薩」,如此一來,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找到安心之道,心安定、身自在就能通過生病的考驗。

人在生的時候就決定了死亡。無論因年老、意外、生病而死亡,身旁的人常常在錯愕唏噓中,感嘆死亡來得太突然,果賢法師也以閻王的三封信的故事提醒信眾,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已透漏健康訊息……;是否好好吃飯、好好睡覺,調幅身心?心是身體的主人,負面的情緒容易造成身體不適,這時候轉念讓心安是非常重要。

應用禪法的觀念和方法安心,讓心靈每天都有安靜一段時間的習慣,這是需要練習。修行過程中,我們有如運動隊員一般,需要教練、裁判、啦啦隊員的提醒幫忙,自己擔任自己修學佛法的教練、裁判,指引方向、時時反省,有時也擔任啦啦隊員,加油鼓勵自己提起心力繼續往前走。 生病是人生的隨堂考,我們以佛法為藥,療癒不安的心,透過生病的考驗,鍛鍊成一位生命智者。有時生病會讓我們直面生死,卻可從中體驗無常,而有豁達開朗的生死態度,珍惜生命當下的每一刻。

法師勉勵大眾建立正確的知見很重要,尤其有正確的生命觀,才有正確的人生觀和生死觀、醫病觀。鼓勵大眾多閱讀聖嚴師父的書,以及《大法鼓》影片中相關的生死議題。

◎文、圖: 花蓮精舍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