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青年農夫的反思 生命故事分享

—農耕組活動報導

6月4日上午,法鼓山溫哥華道場農耕組在後院大草坪上,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 「青年農夫生命故事」分享會,近40位含農耕隊員、法青和佛學班同學參與了這次活動。分享會從早上9點半開始,歷經一個多小時。在主持人李翠麗與主講者孔令賢的輕鬆對談中展開。

主講人孔令賢是新移民,自幼在香港長大,因「天生好吃天然的味道」,加上父親一句「現在的雞肉、番茄都沒有味道」,引發反思,到底人與土地、與自然的關係出了什麼問題?從此與農夫生涯結下不解之緣。十多年前,令賢還與一幫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了community(小團體) 共同生活,追尋與香港現代都市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回歸大自然、綠色環保生活、對動物權益的探討等等。

直至四年前,當上全職農夫。令賢把十多年來紮下的理念和思考,帶到農夫生涯中。陽光給小草能量,小草是微生物和小昆蟲的溫床…,主講人分享說,人類、大自然、眾生是一體的,雜草、微生物、一切一切,都是整體裡的一部分。令賢的種植,不拔草,不施化肥…。植物可以自然生長而非人為,真的嗎?不除草,能收成?聽眾們露出狐疑的眼光。

人類習慣用「我」壓過大自然,控制、改變地球,卻不經意忽略了眾生的生存。草一旦被拔去,微生物沒有了,螞蟻也不見了。 這是令賢的觀察。在隨後的歲月,令賢有因缘接觸到佛法,進一步把佛法的智慧運用到農夫的勞作中。譬如,不再追求對收成的執著,一旦有了增加收入的念頭,就會跟一般農夫一樣,使用現代科學技術手段,從一開始就是與大自然對立的;當放下對收成的執念,農作的方向就有可能改變。看看欲望有多大?可以放棄收成給眾生嗎?怎樣真正照顧地球?

可喜的是,過去四年的農夫生涯,因為他的毅力與堅持,在慈悲為懷的種植理念下,不用化學肥料,反而沒有蟲害,甚至top soil用量也逐年減少,自然耕作,收入卻翻倍。環保和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來種植作物,換來土地健康、害蟲不來、植物生長的更肥大,這是令賢的親身體會。

令賢亦坦言,這樣當農夫的過程,囊中有時難免羞澀,但得到金錢以外的意外收獲 - 廣結善緣,各種護持自然出現。當然,有家人的支持非常的重要。令賢還分享道,放下我,不用思索、分辨的意識,只是如實觀察眼前的小草、小動物、眾生的關係,會看到世界運作的機制,從觀照自己的身心而理解土地、地球。

主持人翠麗也分享自己的農耕感受,從禪堂轉移到菜園,體驗農耕過程中每一個當下的身心放鬆。禪修的練習並沒有因為不在禪堂打坐而停止,反而有另一層更棒的體會。隨後,同學們饒有興致的提出不同的問題,與令賢交流。

演合法師開示說,這是一次溫馨的聚會,在娛樂當中達到教育性。亦寄予佛學班的同學希望,不光是為了福業時數而來出坡做義工。期勉同學們從中找到農耕的意義,持續的回來,享受農耕之樂。

會後,大家品嘗清涼可口的「梅子醬鳳梨醋醃甜菜根」,自給自足的勞動成果特別有滋味,品茗「東方美人」紅茶後,隨即全心投入到農耕樂中。幾位第一次來的朋友,在演合法師的帶領下參觀農場。

農耕組七月將舉辦第二場分享會,由農耕組兩位西方眾之一,也是農耕的大柱石PaulHancock主講,敬請留意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http://www.ddmba.ca/ddmba/ )活動時間,歡迎大家踴躍參與,體驗農禪家風!

◎文:林健深 20230607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3060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