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榮董會北二區 參訪社大三芝自然環保園區

法鼓山社會大學校長曾濟群和多位專職和義工,10日一早就在三芝戶外教室大門等候,迎接由召集人辛智秀所帶領的法鼓山榮董會北二區65位參訪者。經由一日充實的參訪安排,大家均感受到社大在此落實了聖嚴法師的自然環保精神理念令人感動。

校長曾濟群致詞簡介,多年前由楊陳巧居士將這片土地贈予法鼓山,法鼓社大於109年接手後,曾校長秉持聖嚴法師理念,希望設立為一處推動四環教育的中心,尤其地處自然山林,特別適合以自然環保為主軸;曾校長以「開放性、融合性和借境造景」三原則來規劃,開發過程盡量不破壞生態、保留自然風貌,發揮慈悲護生精神,並與環境結合,以原有的自然元素來設計,例如入口區沁心園,利用原有的大石、古井和大樹設計為兼具日式禪園之美與中國人文意象,讓人感受禪修的安定與放鬆。各點則分別以佛法意象來命名,包含菩薩道、明心道、見性道、觀心亭、三心亭、無名溪等,讓人感受大自然的無聲說法。

由於生態自然豐富,有許多少見的動植物,今天的分組即以園區特色植物來命名,包含「九節茶組」、「七葉一枝花組」、「優里卡組」、「鐵畢卡組」,各組在導覽義工帶領下開始走入山林。原本天氣預告氣候不穩定下雨機率高,曾校長還為此念佛求觀世音菩薩,沒想到有願就有力,天氣涼爽無雨,走起來輕鬆舒適,參加者都深感幸運。

導覽義工引導大家打開五感,在步道沿途可感受耳聽蟬鳴鳥叫,眼睛可見多種蜻蜓、蝴蝶等動植物,最特別是有不少保育類動物穿山甲的洞穴。嗅覺方面可以聞到植物和空氣清新的氣味,觸覺是可以摸摸看各種樹葉,還有味覺則是午餐可以吃到本地菜色的餐點。帶領義工一路介紹步道特色和景點,有種植玫瑰花和香草植物的芳香園、種有野放茶的茶禪古道和種有咖啡樹的咖啡園,還可以聽泉、觀海、奉茶等,令人心生歡喜。

午餐回到沁心園,由林筱玲帶領體驗吃飯禪、走路禪。午後的手作活動,由各班社大講師帶領及多位學員參加協助。「禪茶體驗」由講師洪淑雯帶領,四位學員擔任茶主人讓大眾品茗五種好茶;「生活手作」由茶葉班班長邱夣瀅帶領,手作艾草香包和品嘗玫瑰烏龍茶,分享學員如何種茶和製茶,而能有成果分享。

此外,魏均曄帶領運用生活中各式各樣的飲料小包裝袋,透過一點巧思和創意,製作成時尚的鑰匙圈,成為獨一無二的吊飾;「尋訪森林中的咖啡園」首次來到戶外咖啡園中,講師廖中賜帶大眾認識咖啡豆及實作烘豆;「自然森呼吸」在戶外的趙州台由講師林儀馨和林品謙帶領手作防蚊液、認識天然精油和放鬆。每項活動都很有意思,讓人抒壓又有收穫。

活動最後的分享,遠從虎尾來參加的王崇群說,看見社大利用自然環境落實師父理念,讓他更了解自然環保;洪云甄表示她今天能夠來走一趟森林浴和認識這塊寶地,心裡很感動和感謝;召集人辛智秀分享她很久沒機會走到戶外了,今天很高興在這裡體驗到各種動禪和大自然在一起,特別感恩社大曾校長和專職、義工菩薩!最後在大眾歡喜的合影和笑聲中,圓滿今天的活動。

◎文、圖:法鼓山社會大學 2023061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