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十年的祝福與感恩 法鼓山助念團聯誼分享會

一聲聲祝福溫暖人間滄桑,30年歲月撫慰每一顆傷痛不安的心。5月28日法鼓山花蓮精舍舉行助念團30週年宜花悅眾聯誼分享會,護法總會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助念團團長黃欣逸以及近百名宜蘭、羅東、花蓮悅眾成員和內外護義工齊聚一堂。

活動主持人孫美文帶領大眾在「123花開見佛」、「生死皆自在相見歡」的遊戲中,揭開聯誼分享會的序幕,花蓮精舍副寺常空法師表示,花蓮地區悅眾帶著滿心歡喜的誠意、歡迎親人回家般的心情,迎接大家的到來。

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在「法鼓山助念團30週年影片」播映後,以「大事關懷.人間擺渡」為題開示:1993年從心靈環保出發成立助念團,關懷、陪伴家屬面對痛失親友的悲傷,淨化喪葬儀式及推動禮儀環保。法師提醒:生命是一場功課,在有限生命中創造無限的生命價值,廣渡善緣,推廣佛教生死觀。

首任鄭文烈團長、第二任顏金貞團長、第三任李純如團長到現任黃欣逸團長,透過影片分享從草創時期的無到有、成立助念平台共同學習、助念法器共修、成立悅眾成長營、大事關懷說明會…述說助念團30年成長的過程。

遇到重大意外事故對歷任團長和助念團也是一項考驗:四位團長談起遇到的風災、墜機、交通事故、氣爆…等意外事故發生時,如何借助地區助念團協助陪伴家屬及對亡者的助念關懷,秉持著聖嚴師父所叮嚀「唯有生者安、亡者才會安」給予家屬安定的力量。

鄧美美、許秀春、李玉珍資深的助念團悅眾各自述說著進入助念團的因緣:花蓮辦事處85年加入助念團,什麼都不會的鄧美美到法鼓山宜蘭辦事處學習後,回到花蓮便展開第一場的助念關懷;李玉珍從小害怕接觸與死亡相關事物,感謝同修師兄鼓勵之下,提起勇氣加入助念團;許秀春發願,在法鼓山學習、成長,投入助念關懷。

遇到困難要如何巧妙面對處理?羅送妹、王秋薇、許麗玲分享了特別的經歷。花蓮縣地形狹長,羅送妹50歲後為了接送悅眾助念,下定決心學習開車。考試當天,駕訓班教練看好不會考上駕照的他,便在一旁安定持誦大悲咒。前面幾位年輕人沒通過考試,容易緊張的羅送妹居然順利過關。他笑著說是佛菩薩加持。

在天暗又冷,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只有王秋薇到了助念室,沒看到家屬只看到三尊佛菩薩,心中疑惑要助念的是哪一位?擔憂害怕的念頭不斷出現…突然想起 聖嚴法師曾說:「每一個人和往生者都是未來佛」便收攝身心邀請三位佛菩薩一同念佛共修,專注在念佛聲中後心生歡喜而安定。

佛化奠祭誦念公祭即將開始,往生者的叔公卻臨時請來民間信仰活動團體,許麗玲請示法師後,運用智慧溝通,有彈性的接受因緣,最後圓滿了這件佛事。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11位推動法鼓山大事關懷30年悅眾,接獲感謝狀,歡喜地接受大家祝福。活動的過程中主持人結合有趣的現代科技,大眾將心得短語輸入在手機跑馬燈中,彼此分享;也藉由「文字雲」道出對助念團的期許。

這是一場充滿溫馨感動與分享的交流,在彼此心田種下菩提種子。常哲法師肯定大家的付出,並勉勵大眾,持續投入助念關懷。在生命無常中把握當下,提昇自助助人的關懷能力,也希望接引更多的菩薩種下菩提善根,一起學習佛法。

◎文: 譚香蓮 20230531

◎圖: 楊明勳 20230531

相關圖片

TOP